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权威发布丨市司法局: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淄博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1-11 11:14:58 字号:- +

1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聂玉彬就淄博市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相关负责人对记者提问进行回答。

2021年以来,淄博市司法局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做了3项主要工作:

一是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工作。2021年,市委、市政府将行政指导工作列入“一号改革工程”,由市司法局牵头组织实施。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出台文件进行部署,由行政机关采取政策指引、意见建议、提示提醒、劝导警示、示范引领、案件回访等方式,给执法对象以指导,融入行政执法全领域、全过程。指导各区县政府和35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全部制定行政指导实施方案和目录清单,建立行政指导事项登记制度,年度备案全市行政指导事项167127项。我市行政指导工作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简报刊发,在全省司法行政改革工作推进会上做了交流。

二是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助力“无证明城市”建设。开展减证便民行动,认领省级部门梳理的证明事项666项、保留市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证明事项14项。清理“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保留市级证明事项680项并向社会公布。对市级15个部门239项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证明事项,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积极推动建立动态调整、投诉监督、信用监管、服务优化4项长效机制,确保了工作实效。

三是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狠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实施企业免检免扰制度,发布2021年度淄博市免检免扰企业名单。实施涉企检查罚款一口登记备案,共备案检查计划4720条、检查结果10439条、处罚案件269个。健全“不罚”“轻罚”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在严格落实省清单(2021年版)基础上,依法梳理公布实施市级“不罚”清单390项、“轻罚”清单40项。发挥行政复议应诉促进依法行政作用,2021年全市两级行政复议机关审结行政复议案件553件,年度行政复议决定履行率100%、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涉企行政案件涉案部门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淄博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刘佳 马晓璐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