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新技术促田管 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
中华宽带网 2022-01-12 17:30:57 字号:- +

连日来,全省大部分地区遭遇冷空气,给越冬作物生长带来不利影响。恰好一批国家级的专家来到我市的田间地头,为种植户讲解冬小麦越冬知识,解决他们在冬季田间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难题。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王法宏:采取科学合理措施,促弱苗转壮,促弱苗转成壮苗。

这几天,我省迎来降温天气,各地的农技专家纷纷前往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在桓台县唐山镇,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王法宏教授正在指导种植户对小麦进行镇压。受去年秋季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冬小麦的播种时间晚于往年,苗情普遍偏弱。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王法宏:现在看苗子比较弱,农民有些担心,但是有句话麦喜隔年墒,今年雨水多墒情好,只要我们加强管理,明年小麦一定有个好的收成。那么冬前的管理,主要就是镇压,通过镇压踩实土壤,减少透气跑墒,保证小麦安全越冬,同时使小麦的根系在冬天能够缓慢生长,为丰收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专家们在田间的指导,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更多农户用手机也能看到。

农场农艺师 李亮:我们农场3000亩地,有我们三个农艺师进行管理。专家不在的时候,我们就进行网上的视频学习,看不懂的时候我们可以回放多看几次,确实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专业的技术指导,不仅能够促增收,还能减少支出、节约成本。按照专家的建议,每亩地能节省灌溉费用100元左右,光这一项新技术的应用,每年就可节约资金30余万元。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王法宏:农民都有个习惯,小麦播种以后要浇蒙头水,浇跟种水,然后到冬前还要浇越冬水,到现在浇了两遍水了,每亩地的成本是一百块钱,而我们的镇压这一遍每亩地只需要十块钱,我们看到我们镇压的和浇两遍水的,它的长势长相完全不一样,镇压的不浇水的苗子反而壮,浇了两遍水的苗子反而弱,这就是我们这种镇压技术它的好处。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