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河湖:回眸展望 向新出发(二)
中华宽带网 2022-01-13 17:54:29 字号:- +

继续关注“推进河湖长制 共建美丽幸福河湖”。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工作与举措。去年以来,我市锚定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目标,持续加强河湖治理与管护,不断推动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提质增效,让河湖面貌焕然一新,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2022年新年伊始,山东省河长制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名单,我市的范阳河、齐盛湖、千乘湖等14条申报河湖全部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这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淄博河湖工作的一张优异成绩单。淄博市河湖管理名录内共有河道473条、湖泊5个,河道总长度2713公里。按照省河长办统一部署,要在3年内实现美丽幸福河湖全覆盖。淄博,要高质量完成任务目标,需要河湖长制的高效落实。这其中,离不开各级河长办发挥好组织、协调、交办、督办职能。2021年9月,在沂源县的模拟验收观摩会上,县、镇级河长以及县河湖管理委员会成员齐聚现场,就河湖创建情况互相找差距、补短板。

沂源县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唐本哲:现场会完成以后,我们就及时进行总结,对每条河流进行赋分,赋分完成以后,我们第一时间把创建情况反馈给镇办、反馈给镇级总河长,也就是各个镇办的书记、镇长,希望能引起他们的足够重视。同时我们会和全年对镇办的考核、包括经费的分配结合起来。  

美丽幸福河湖创建,需要各级河湖长履职尽责。巡河、“清四乱”、水污染防治等,每一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和规范化的落实,才能让河湖长制真正从“有名有实”向“有能有效”转变。被称为“北国江南、鱼米之乡”的马踏湖,一度因为禽类养殖和私搭乱建等情况,影响了湖区水质和湿地保护。在去年全市开展的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中,马踏湖湖区内的“四乱”顽疾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工作人员还继续利用巡湖机制,巩固清违清障成果。

桓台县河湖事务服务中心主任  王辉:第一先去核实,核实完了属实,限期整改,及时拆除,然后随时把拆除进度反馈县河长办。 

美丽幸福河湖创建离不开对河湖的建设、治理和改造、提升。淄博高新区猪龙河上,璀璨的玉龙湖镶嵌其中。在淄博北站建设背景下,济青高速以北的猪龙河完成了综合治理和提升改造。河道拓宽中,玉龙湖应运而生。站在玉龙阁上,美景尽收眼底,桥梁美观、亭台古朴、水光粼粼、白鹭飞翔。

淄博高新区建设局水利科 科长 吕菲菲:沿线结合历史文脉、结合地域特色、结合未来城市的发展,我们打造了这个景观。 

2021年,经过景观亮化升级改造后的玉龙湖更加光彩夺目。夜幕下,华灯璀璨,光影倒映。毫无悬念,玉龙湖获得了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的美称。美丽幸福河湖创建更需要数字赋能,无论是智慧巡河APP,还是智慧化管理入河湖雨排口,科技成为我市河湖管理的一把“金钥匙”。

高青县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主任 薛守华:每天把发现的问题上传到巡河系统,由我们河长制办公室把问题转交给各镇办理。 

淄博市河湖长制保障服务中心智慧河湖科科长 贾建卫:主要是实现了全市建成区外3262处雨排口的监管全覆盖,我们能随时掌握排口现场的情况,能够做到三个及时,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随着河湖长制的纵深推进,我市河湖管护力度不断增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河湖水系面貌焕然一新。新的一年,开好局、谱新篇。1月6日,我市举办《淄博市河湖长制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在全省率先发布河湖长制“十四五”规划,为美丽幸福河湖绘就了更美的蓝图:到2025年,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将实现“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目标,河湖全面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人和”目标,基本绘就人水和谐共生的“八水统筹、水润淄博”美好画卷。

举旗定向,谋篇布局。淄博河湖,向着建设“务实开放、活力品质、生态和谐”美丽新淄博的奋斗目标,继续前行!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