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黑科技助力高速春运 防疲劳激光灯幕上线
中华宽带网 2022-01-18 17:13:24 字号:- +

1月17日,2022年春运正式启动,青银高速淄博段针对疲劳驾驶,陆续推出拥有黑科技加持的“唤醒”利器,为春运保驾护航。昨天晚上,我们的记者也上路体验了一把。

伴随着夜幕降临,在青银高速淄博段,几道醒目的激光灯柱射向空中,这可不是舞台特效,而是青银高速交警联合运营公司新投入使用的防疲劳激光灯幕。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五支队张店大队四级警长 李煜: 它是以15度角的斜向上的方式照向天空,通过这些颜色的变化和照射距离的长度,来增加驾驶员,给他一个视觉的刺激,来增加他在驾驶时候的注意力。 

除了利用光影技术外,青银高速淄博段还在事故多发路段,设置了全省首套“疲劳驾驶唤醒区”。整合运用声、光、电等多重警示设备,通过渐进式引导,对驾驶人视觉、听觉、触觉进行感官刺激,从而起到唤醒作用。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张店大队二级警长 潘雪强:如果货车驾驶员进入这个区域之后,会在视觉上有一个提醒,前方还设置了震荡带,车辆在震荡带经过的时候,这个车会产生震动,也会起到一个提醒驾驶员践行安全驾驶的一个效果。 

据了解,为全力保障春运期间群众出行安全,高速交警投入使用疲劳驾驶唤醒区、防疲劳激光灯幕、路面气象感知系统等十余项科技措施。同时全面升级勤务部署,保证三分之二以上警力在岗在位,加强同路政、医疗、保险公司等多方联动建设,进一步提升春运期间群众通行效率。 

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五支队张店大队四级警长 常丹宁:在这里提醒各位驾驶员朋友,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提前规划好路线,错峰出行,不要随意变道,还有在应急车道上随意停车。如果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交通事故,一定要记得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