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定居淄博三十年 核工业老人为“五好城市”点赞
中华宽带网 2022-01-21 17:51:52 字号:- +

最近,五位有着特殊人生经历的嘉宾,受邀参加了“中宏蜂胶之夜2022淄博市老年春晚”的录制。他们以亲身经历,讲述了外地人定居淄博、安居淄博的切身感受。

主持人 梦娇:代号二二一厂,是著名的原子弹、氢弹生产基地。

主持人 志楠:在今天的晚会现场,我们也特别邀请到了、定居淄博的原二二一厂代表欢迎他们。

原核工业二二一厂职工 王增俊:我们把我们的晚年定居在了山东淄博,淄博这个温暖、有大爱的城市,成为了我们的新家,我们生活得很幸福、很快乐。在此,我祝淄博的朋友们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

原核工业二二一厂是上世纪50年代我国为制造核武器成立的研究机构,集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很多青年人,在艰苦的青海荒原上奋斗了40多年。直到上世纪90年代,该厂完成了历史使命撤并、关闭。部分老工人选择定居淄博,度过自己的晚年。现年82岁的胡允杰就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来,淄博的城市公园建得越来越好了。

原核工业二二一厂职工 胡允杰:到火炬公园去、到莲池公园去,这几个公园,我全跑,在家待不住。

记者:就是觉得淄博有很多好玩的地方?

原核工业二二一厂职工 胡允杰:对啊,总是有地方玩,

胡允杰告诉记者,他现在最大的感受就是城市里的体育设施、健身场所越来越多,老人们在公园里唱歌、跳舞,生活得很惬意。而说起城市的变化,原核工业二二一厂职工,现年86岁的李维志,对医疗费用的变化感受最深。

原核工业二二一厂职工 李维志:药费方面,大幅度降低。买了几盒药,我预备了200元钱,结果最后才多少钱?花了40至50元。都降价了,所以这个情况,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李维志说,在中央、省和淄博市委市政府组织了多次药品集采后,无论是大医院里医生开的药、还是家门口药店里卖的药,价格都在持续下降。这两年来,他们老两口再也没有为看病发愁过。此外,市、区、街道组织的文化活动,也滋养着这个的特殊老年人群体。

原核工业二二一厂职工 王增俊:文艺活动什么的,(淄博市)工会的、老龄委的都来,特别支持我们二二一厂。老年人的腰鼓队、合唱队、还跳交谊舞,光我们这些队,有五、六个,我就是这所有队的队长。

为了照顾好这些为我国核工业做出过突出贡献的老人们,淄博市委市政府还对老人居住的社区进行了“老旧社区改造”,更换了老旧的雨污管路,供暖、电力、自来水设施全部更新。此外,在他们家属需要办理大病救助、廉租房申请时,给予全力支持。    

核工业二二一离退休人员管理局淄博管理处副处长 郭春红:这些点点滴滴,都体现了政府对我们无尽的关怀。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