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拥河发展 绘就美丽幸福河湖新画卷
中华宽带网 2022-04-18 17:42:04 字号:- +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源自气质。河湖作为城市的血脉,不仅满足着我们生存发展的基本需要,还承载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我市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明思想的创新工作与举措,生态美丽幸福河湖正在成为淄博这座城市最美的生态底色。

一城之美,在水之秀,在河湖生态清新秀美。涝淄河发源于淄川区,经临淄区和淄博经开区流入中心城区,在桓台县汇入乌河,是中心城区八条河道之一。为了将其打造成美丽幸福河湖,助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我市今年对涝淄河中心城区段进行环境综合治理和配套工程建设。

记者 刘小洋:我身边的这条河就是涝淄河,是张店区重要的行洪河道。目前存在河道淤积严重,阻水建筑物较多等问题。据我了解,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将于本月开工,将涝淄河打造成水绿交融的生态长廊,美丽的城市内河。

涝淄河综合整治工程,北起淄博高新区北界,南至商场路,全长9.8公里,将拓宽河道断面,沿河新增钢坝闸10座,并结合河道改造,对沿河12座市政桥梁和9座跨河人行桥进行翻新改造,提升桥涵过水能力,保证河道行洪安全。

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水环境研究所所长 雷本全: 一个是防洪,能达到百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另外就是截污,这样我们也结合这次改造,把污水管子迁到外头来,实现防洪、排涝、截污。

本次综合整治工程还将结合群众需求,增设多点式休闲活动空间、体育运动空间、儿童娱乐空间,把张店区儿童公园、高新区文体公园、南营公园以及即将沿河修建的张钢记忆湿地公园和众多中小型休闲活动场地,链接成一条绿色生命线,让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和谐共享城市服务设施。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方案设计阶段,面向广大市民征集意见和建议。

市民 许良慧:就是期待我们环境更好,看着环境好,我们心情也好。

一城之美,在水之清,在水清岸绿生态多样。孝妇河是淄博的母亲河,流经我市六个区县,流域面积1413平方公里,占到了全市总面积的四分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孝妇河沿岸聚集了陶瓷、化工、纺织等各类企业,水质遭到严重污染,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从2014年开始,我市对孝妇河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治理和提升,孝妇河湿地公园成为镶嵌在中心城区的一颗生态明珠。

市民:我就是从抖音上面看到这个孝妇河湿地公园,看到上面有花海和沙滩,所以今天就想来打卡一下。公园也挺大的,挺适合晚上散步什么的。

市民:作为淄博人的话,我觉得对生活这方面的品质是一个提升,基本上各项玩的都有,这里风景挺美的,而且挺适合拍照。

一城之美,在水之韵。河湖景观优美宜人。淄博高新区猪龙河上,璀璨的玉龙湖镶嵌其中。在淄博北站建设背景下,济青高速以北的猪龙河完成了综合治理和提升改造。河道拓宽中,玉龙湖应运而生。站在玉龙阁上,美景尽收眼底,桥梁美观、亭台古朴、水光粼粼、白鹭飞翔。

淄博高新区建设局水利科科长 吕菲菲:沿线结合历史文脉、结合地域特色、结合未来城市的发展,我们打造了这个景观。

目前,孝妇河观光带一期19个项目、淄博市工人文化宫、成语主题公园、漫泗河森林骑行公园、丝绸主题公园、带状公园等等已全部开工建设。一处处新开建的公园,一片片新栽种的植被,一只只自由翱翔的水鸟,让淄博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和推动“拥河发展”的步履铿锵而又豪迈。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梁   军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