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陡办理”服务民生 托起群众“微幸福”
中华宽带网 2022-04-21 15:50:19 字号:- +

“手机一拍一传,这烦恼事解决了!”家住博山区八陡镇东顶村的张女士,吃过早饭后在村内小广场遛弯时,发现有个健身器材坏了,她想起了前两天镇工作人员宣传的“陡办理”民生服务“微平台”可以反映问题,便将破损的健身器材拍照,随即点开微信小程序,将问题描述、发生地点和问题照片上传。5分钟后,正在附近巡逻的专职网格员孙晓凡就找到了她,不到半天时间,八陡镇工作人员就把破损的健身器材修好了。

像孙晓凡一样,活跃在八陡镇各个村居的专职网格员目前有24名。他们冲在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前端,依托熟悉当地情况的优势,在所辖村居开展网格巡查、事件处置、事件上报等工作,做到了诉求快处理、问题可上报、隐患能消除、管理全覆盖、服务零距离,成为保障民生、服务群众的第一道防线。

“陡办理”民生服务“微平台”,只是博山区八陡镇以科技驱动,创新推进农村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探索的一个缩影。群众借助此服务软件,可以把日常遇到的涉及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城市管理、市场监督、疫情防控等问题进行上报,专职网格员从发现问题到上门面谈处理,全程控制在六分钟内,严格执行“收集—确认—派单—处理—评价”五步闭环业务流程,实现网格治理从“有形”到“有效”的转变,打通诉求反馈“最后一公里”。

通过运用信息化和科技化手段,让专职网格员这根小小“绣花针”,穿引服务民生千条线,绣出基层社会治理新景象。辖区群众在平台上“吹哨”,网格员第一时间“报到”响应,让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有人办、马上办、能办好。有效破解了过去村居看得见、管不了,职能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

“陡办理”民生服务“微平台”已经成为群众与政府之间有效沟通的重要桥梁,畅通了群众反映诉求、提供建议的渠道,增强了群众对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体验感和获得感。随着群众反映的一件件大事小情有效解决,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陡办理”后台共受理诉求167条,办结率接近百分之百。下一步,博山区八陡镇将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诉求办事体验,引导更多群众通过“陡办理”这个民生服务“微平台”反映诉求,使之成长为全覆盖、深服务、高效率的“大矩阵”。

(通讯员:李金泽 张川)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