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临淄:小麦“飞防”全覆盖 农业生产省钱省力
中华宽带网 2022-04-30 18:39:59 字号:- +

        眼下正是小麦的抽穗期,也是蚜虫、灰飞虱等病虫害的高发期。为防范虫害的发生,临淄区充分利用中央、省、市的资金支持,为27.4万亩小麦扎实开展“飞防”服务。


        在临淄区凤凰镇土桥村村民张明的麦田里,智能植保无人机正在农技人员的操作下,快速地在麦田上穿梭,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散开,均匀地喷洒在麦苗上,让农药喷洒更加高效。据了解,这架无人机正在开展的作业项目叫“一喷三防”,即喷施一次药液,就可以防虫害、防病害、防小麦早衰和干热风天气,因此深受当地村民的欢迎。

        临淄区凤凰镇土桥村村民 张明 :以前人工打药得打三四遍,实行这个配方之后,一般打两遍,病害虫害明显减少。

        临淄区凤凰镇农委主任 张新忠:一共派了20多架飞机,每架飞机每个小时的工作量是将近一百亩,这样计划用三天时间,咱凤凰镇全部喷完。


        目前,像这样正忙碌在田间地头的无人机,在临淄区还有80多架。今年春季田间管理工作开始后,临淄区积极争取中央农业生产资金、省财政乡村振兴重大资金、市春季农业生产资金等共计351万,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形式,从大型农业合作社、农业服务企业等多家单位调集100多架无人机,每架无人机平均作业面积2700多亩,预计仅需一周时间,就能完成全部飞防作业任务,实现了全区小麦“飞防”工作全覆盖。

        临淄区稷下街道耿王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王兴永:往年“一喷三防”,我们都是上市场去弄,今年政府和农业局免费一喷三防,给我们省了时、省了力、省了钱,为小麦的丰收起到了保障作用。


        在飞防作业过程中,临淄区农业农村局联合街道,以及农业企业一起,统一标准、统一技术路线,对采购药剂进行随机抽查,保证药剂数量、质量,监督配药及加药过程,确保飞防服务取得实效。


        临淄区农村改革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张克禄:农药用得更少,质量更可靠,效率更高。把喷雾器真正从农民朋友的肩上卸下来,让每一个农民朋友满意。


编       辑:吕   宁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