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中考高考临近 如何减缓学生压力
中华宽带网 2022-04-30 18:40:06 字号:- +

要说这一届毕业生真是不容易,马上就要中考、高考了,却经历了一波疫情冲击,很多家长和学生都在担心,因为不能连续在校学习,考试成绩会不会受到影响?在这种环境之下,怎么才能减缓压力和焦虑呢?我们一起听听心理专家的意见。

经历了疫情防控、居家封闭的过程之后,我市即将参加中考、高考的学生们基本都已回到学校复课复学。随着中考和高考时间的临近,学生的压力感骤然上升,焦虑紧张情绪也随之涌现。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 淄博市第五中学副校长 成国萍:其实压力就像一根小提琴的弦,没有压力是不会产生音乐的;但是如果琴弦绷得很紧,就会断掉。所以我们家长帮助孩子进行压力调适的目的,就是让压力处于一个平衡点。

心理学专家说,在参加重要考试的过程中,保持一定的压力感,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也有利于在考试过程中发挥出正常水平,但无论考生本人、还是考生家人,都很难去把握压力的度。那么,该如何正确调节压力感呢?

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 淄博市第五中学副校长 成国萍:让孩子学会关注当下,比如说春暖花开,让我们的孩子去闻一闻花香,听一听下雨的声音,摸一摸树叶的质感, 如果孩子能够感受生活的美好,那么就会迅速把他的焦虑和压力状态下降一些。

心理专家说,减缓压力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充分调动嗅觉、味觉、视觉、听觉、触觉,小到生活中的柴米油盐茶,大到太阳和月亮的光芒,只要把”钻了牛角尖“的注意力调转出来,就能起到减缓压力的作用。

编       辑:吕   宁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