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开发公益性岗位 帮扶残疾人就业
中华宽带网 2022-05-13 17:22:37 字号:- +

近年来,淄博市积极落实国家、省有关要求,开发、创设“帮富帮扶”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积极安置残疾人群体就业。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孙秀玲:兄弟,你给我看看车子。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王贻忠:行啊。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孙秀玲:后边(轮胎)磨着,骑着很困难。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王贻忠:来,放倒。

家住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的王贻忠,幼年时遭遇重大伤害、导致左腿残疾,行动较为不便。多年来,他一直靠维修自行车和打零工勉力维持生活,收入少,而且很不稳定。今年年初,周村区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北郊镇政府对王贻忠的情况进行了深入考察,认定他完全符合中央、省、市下发文件中“’帮富帮扶‘残疾人公益性岗位”的要求,正式聘用他为公益岗工作人员。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王贻忠:原来修自行车,每个月能收入100元至200元,现在安排的这份公益岗位,收入提高了不少。

周村区北郊镇政府副镇长 王媛媛:向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提供的乡村公益性岗位,每天工作2小时,每个月就可以增加800余元的收入。

“帮富帮扶疾人”公益性岗位是由政府出资设立、专门用于安置残疾人或服务残疾人的城乡公益性岗位。从公益岗位需求和符合条件残疾人擅长的技能出发,因需设岗。在孙家寨村,按照岗位要求,王贻忠继续在家门口开设自行车维修点,为周边群众提供公益维修等力所能及的服务,只收材料费、不收服务费,在方便周边群众生活的同时,也减少了他们的生活成本。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王贻忠:我腿不得劲,你帮我扶起(自行车)来试试。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孙秀玲:多少钱?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王贻忠:1元钱。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孙秀玲:这么便宜?

周村区北郊镇孙家寨村村民 王贻忠:政府都补贴我了,我就光收你材料费。

在今年的公益岗位开发中,周村区北郊镇招聘的196个岗位中,有68个帮扶残疾人实现就近就业。截止目前,周村区已有8个镇办完成残疾人公益岗招录148人。   

周村区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 刘向群:引导、推动各部门、单位开发出更多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鼓励他们树立自信自强的信心,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在共建、共享中实现更大的收获。

近日,在我市召开的“品质提升 走在前列”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上,市残联主要负责人介绍,从今年开始,淄博市将积极落实省残联《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按比例安排残疾人用人单位增加到1000余个,安置就业残疾人3500余名。

淄博市残联党组书记 理事长  张亮:我市将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优化残疾人就业创业机制,多渠道、多形式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魏   伟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