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美丽乡村淄博行】南果北粮 实现乡村产业兴旺
中华宽带网 2022-05-15 19:50:22 字号:- +

近年来,淄博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市已累计建成省级示范村123个。为了集中展示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市农业农村局、市农村改革发展中心联合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美丽乡村淄博行】重点报道。今天播出《南果北粮 实现乡村产业兴旺》。

眼下,小麦生长进入了灌浆期。在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的优质小麦种子田里,合作社的村民们正在利用这一有利时机,清除杂株、病株和变异株,以确保小麦良种的纯度。

桓台县起凤镇起南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魏锐祚:多种粮、种好粮,也是我们起南村的发展方向。化肥、农药、种子统一采购,耕、种、收统一管理。小麦或玉米统一销售,大大减少了投入,增加了收入。

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起南村建立了集体和村民经济利益共同体,形成了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入、村民得实惠、产业大发展的良好局面。

南山北水,南果北粮。利用地域优势,位于沂源县南鲁山镇的北流水村,也同样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之路。北流水村是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这个村探索建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1000亩“沂源红”苹果现代农业示范园,投资600万元新建高标准温室富锶草莓大棚21个,打响了远近闻名的富锶品牌。

沂源县南鲁山镇北流水村党支部书记 陈丙福:苹果这一块我们是做起来了。草莓也是含锶,每公斤里含1.1(毫克)含富锶,草莓卖得也非常好,我们都比市场上平常的草莓高3块钱。

建设美丽乡村的重点任务,就是培育发展乡村产业、促进集体和村民增收。近年来,淄博市聚焦农业强,出台《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的九条措施》,因地制宜,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215家、社会化服务组织4500个、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84家,培育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49个、“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440个。沂源苹果、燕崖大樱桃入选全国名特优新产品,博山猕猴桃获批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现代农业产业为支撑的淄博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杨  剑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