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打造齐文化品牌 催生文旅新活力
中华宽带网 2022-05-19 20:27:58 字号:- +

作为齐国故都所在地,淄博深度挖掘城市文化价值,实施齐文化传承创新突破行动,加速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在淄博市齐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工作人员正在对殉马坑主墓室进行复原。今年下半年,将有600多匹殉马对外展示。

淄博市临淄区文物保护中心遗址保护科科员 武振岳:殉马坑是春秋晚期齐景公墓的殉葬坑,距今2500余年,是迄今全世界发现的最大的殉马坑。

结合考古成果,公园将根据齐国故城的特点,从15.5平方公里的保护范围内,选取宫殿、冶铸手工业等10处遗址,先期开放。

淄博市临淄区文物保护中心副主任 于焱:对于一些埋藏在地下尚未进行考古发掘的遗址,我们将通过多媒体手段、VR、AR等数字科技进行历史场景的复原和展示。

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齐文化元素还以各种形式在淄博校园显现,闻韶书院、蹴鞠体验,让师生徜徉在浓浓的齐文化传承氛围中。

临淄一中党支部书记 校长 孙正军:把齐文化内化为学校的环境课程,文本课程和活动课程,让齐文化通过情景式,浸润式,体验式(的方式),在师生内心中鲜活起来。

以齐文化为统领,淄博还推动地域文化元素有机融入,促进多业态发展。作为中国陶琉之乡,博山区利用闲置废旧陶瓷厂房打造的颜神古镇,成为集遗迹观赏、旅游度假、团建研学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新高地。

博山区陶琉行业服务中心主任 刘波:保留陶琉文化及工业遗留的建筑风格,同时进行一些潮流的设计,给游客带来了独特的体验,每年前来的游客都超过15万。

通过实施文化赋能行动,淄博先后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华侨城、儒商示范园等高端项目19个,实施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品质提升等工程17项,推进“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型。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 宋爱香:实施“推动齐文化综合研究阐释、遗产保护和开发、教育普及、传播交流、与产业融合发展、人才培育”等“六大突破”,主动融入“山东文脉”,打造“尼山淄水”交相辉映格局,全面提升齐文化在国内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许珊珊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