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博:发展壮大环保产业 带动绿色生态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5-20 19:15:13 字号:- +

近年来,淄博市按照生态建设走在前列要求,将环保产业作为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发挥创新优势、加大科研投入,既做大做强了产业,又为培育龙头企业和生态环境治理提供了更有效更可靠的新方案。

前不久,齐鲁石化公司炼油二焦化除焦系统环保治理项目改造完成。作为项目设计、施工总承包单位,山东三维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创新设计施工方案实现无组织排放气体全部收集处理,从根源上解决了企业有害气体挥发的问题。

山东三维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部员工 王振美:将这些气体送至新增的废气处理设施进行处理,经过废气处理塔的处理、除液以后,气体一起送到二焦化原有的加热炉做为配风。

作为淄博本地成长起来的环保企业,山东三维化学集团瞄准淄博市化工产业体量大、市场空间广阔的优势,不断强化科研攻关,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核心技术,目前已成为全国环保产品研发和工程技术服务领域的龙头企业,也为我市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更多综合解决方案。

山东三维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戴宏强:加强横向合作和纵向产学研结合,推进与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社会科研力量的资源配置优化和共享,实现技术落地,形成企业效益新的增长点。

为了做大做强环保产业,近年来淄博市聚力提升环保产业发展能级,着力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制定“一企一策”,促进企业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完善产业链配套、实现集聚集群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快智能化、高端化迈进步伐,支持环保装备企业向系统设计、设备制造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商转变。位于淄博高新区的山东保蓝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大气污染防治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企业在工业烟气处理领域已有拥有100多项发明专利,专利成果在1000多个烟气治理项目中转化应用。

山东保蓝环保工程有限公司市场总监 杨全宏:公司独家的电磁脱白系统,企业的烟囱从里面的污染物来讲,可以达到超洁净排放,比如说有的企业,已经达到了超低排放十毫克以下,用了我们的设备,可以达到五毫克以下,甚至是两毫克以下,所以说达到的超洁净排放,效果是非常好的。

目前淄博市节能环保企业超过200家,膜产业、炭基环保新材料、无毒脱硝催化剂等多个环保产业集群已成规模,并逐步构建起跨领域、跨行业、多种经济形式并存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淄博市还将编制完成《淄博市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方案》,以破解环保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和堵点为重点,推动环保装备、环境服务、资源综合利用量质齐升。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