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乡村美学的淄博实践】搭岭村:石头房石头墙 炊烟袅袅农家美
中华宽带网 2022-05-21 19:37:51 字号:- +

淄博乡村美学教育活动开展一年来,广大基层乡镇、村居独具特色的美学教育实践者、引领者应运而生。为反映乡村美学教育成效,分享镇村美学经验,【乡村美学的淄博实践】专栏5月21日播出临淄区金山镇搭岭村,来看看它“美”的改变。 

搭岭村位于临淄区西南山区,这里因“四面环山,山岭相连”,村落建于岭上,故取名为“搭岭”。村里的民居青石建成,错落有致,宁静质朴,至今保留着明代古村落风貌,美学价值独树一帜。

临淄区金山镇搭岭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汲广云:2020年,我们搭岭村开始挖掘历史赋予的美学底蕴,做足石头文章,对古村落进行乡村美学改造,绘制了特色墙体画,村里的老工匠用很多石头进行了绿化的装点和美化,垒砌石墙、铺设道路、治理裸露土地,挖藕池、重新建设潜龙湾。

依托自然资源禀赋,村里建起了两条美学小巷,如今成了旅游网红打卡地。

临淄区金山镇搭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汲广云:这是去年刚刚打造的“石碾胡同”美学小巷,有着近百年历史的直径三米的石碾,现在也是我们村的网红地标。第二条美学小巷是“鸽子胡同”,它是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电影《鸽子起舞》的主要取景地,现在在我们乡村美学改造中,着力保留了传统村落原汁原味乡村美,展现北方传统古村落的农家院生活,很受游客青睐。

如今的搭岭村,村容村貌美了起来。“美在家庭”标兵户的创建率达到83%,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美丽乡村。搭岭村在临淄区金山镇48个行政村的综合考评中,由中下游一跃提升到全镇前三名。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资源吸引了游客,搭岭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今年纳入了临淄区南部片区的静美山村总体规划,未来将通过高标准全域美学设计,开展民宿、研学、采摘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新方式,留住乡村风貌的“形”,彰显乡愁文化的“魂”,实现美学赋能乡村经济的跨越发展。

临淄区金山镇搭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汲广云:今年搭岭村的乡村旅游规划为“一区两线”,“一区 ”即搭岭村观星露营旅游休闲中心。“两线”是指民俗旅游线和有机林果品尝采摘休闲农业旅游线。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杨  林

编   审:梁  军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