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身体不适 有可能甲状腺在“作怪”
中华宽带网 2022-05-25 17:20:08 字号:- +

咱们科普一下健康养生方面的知识。生活中,有的市民可能感觉一段时间内,自己体重变化比较大,情绪也非常不稳定、而且嗜睡、皮肤时长干燥或者潮湿等等。专家提醒,如果有了这些症状,极有可能是甲状腺出问题了。

甲状腺位于脖子两侧,形状像蝴蝶结,是非常重要的内分泌腺体,通过分泌甲状腺激素,维持人体正常的代谢功能。

淄博世博高新医院核医学临床医学中心主任 李树生:甲状腺疾病一般都分甲状腺功能性疾病和甲状腺结构性疾病,功能性疾病无非就是甲亢或甲减。

甲状腺肿大是甲状腺病的标志性病症,即我们经常说的“大脖子病”,甲亢和甲减都会引起甲状腺肿大,甲减会导致身体代谢下降,消耗减少,还会引起水肿,体重就会增加。甲亢机体代谢水平高,能量消耗大,虽然胃口好,反而还会消瘦。情绪失常,是因为甲状腺激素分泌异常会造成情绪的不稳定。甲亢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让人激动、兴奋,甚至焦虑、烦躁。另外,嗜睡或失眠、反应迟钝或注意力难集中,皮肤干燥或潮湿多等也是甲状腺症状的表现。

淄博世博高新医院核医学临床医学中心主任 李树生:甲状腺疾病的诊治也非常简单,就是查一个血的甲状腺功能的指标,再一个就是颈部彩超检查。 

专家介绍,保护好甲状腺,要做到少熬夜、别焦虑、注意饮食清淡和加强体育锻炼,并且尽量远离辐射,每年定期体检,有些群体更需注意。

淄博世博高新医院核医学临床医学中心主任 李树生:尤其有一些颈部不适,或者摸着自己脖子有点粗,咽东西的时候不舒服,还有一个就是最近体积比较大,体重下降比较多。

近期,淄博世博高新医院开启了淄博市甲状腺疾病筛查招募活动,凡是20岁到60岁的市民朋友,无论户籍在哪里,都可以到医院进行免费血检和超声检查。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