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美德达人”张达敏的低碳生活
中华宽带网 2022-05-25 17:21:46 字号:- +

给大家推荐一位美德达人,咱们可以从一些细节上,看看他是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到勤俭节约、低碳生活的。

记者在桓台县城区街道兴华社区见到张达敏老人时,他正从自己发明的节水装置中取水浇花,说起这个装置,老人说原理并不复杂。

桓台县城区街道兴华社区居民 张达敏:这不就这么简单,它就连通着,上面雨下来之后,通过管子,通过这个皮管子,顺到这里,顺到这里去以后,这不是有个桶吗,这个桶通过一个过滤、沉淀,来到这两个桶里,这两个桶是连通的,这两个桶就盛清水了。

老人院子里的屋檐下,有一根截开的管子,每当下雨,雨水就会顺着屋檐流到管子中,经过装置简单过滤后,最终流入摆放在院中的几个大桶里,一年下来,大约可以收集雨水30方左右。

桓台县城区街道兴华社区居民 张达敏:从2005年一直到现在,就这么用着,这一点微不足道的事,但是大家如果都这样的话,这个数量就很可观了,浇花,冲厕所,洗洗衣服都可以。

别看这个小装置外表平平,但它却荣获过全国低碳生活创新明星奖。83岁的张达敏老人退休之前,是一名高中物理老师,退休之后,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随时随地践行着自己的低碳生活。

桓台县城区街道兴华社区居民 张达敏:我的电器没有待机的,都是现用现开。我每一个电器,或者一组用电器上,我都有一个保险。因为我在学校里是教物理的,在学校里是教高中物理的。所以这些东西也不是我刻意怎么着,就是从节约这个角度来出发,就这么个事儿。

张达敏常说,勤俭节约要从娃娃抓起,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深植孩子心中。用孩子来影响成年人,达到人人都能低碳生活的目的。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