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淄博:开放平台矩阵作用显现 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5-25 19:48:13 字号:- +

今年以来,淄博市着力构建多点联动的开放平台矩阵,将自贸区、综保区、开发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各类政策优势叠加,多种开放平台互动,助力淄博快速发展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开放发展新高地。

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聚氨酯化工原料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国际贸易活动明显减少,各类线下展会场次大幅缩减,为促进企业发展,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到了跨境电商平台上,今年一季度,线上订单就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

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国贸部经理 牛富刚:

上线后 ,客户询盘量达到八九百家,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应用,很多老的客户喜欢用跨境电商平台来实现交易,因为他觉得这个还是比较信任,比较快捷的。

2021年,淄博市共培育一诺威、蓝帆医疗和东洋泰等跨境电商出口企业70家,今年1月份,我市又获批国家级跨境电商综试区,给企业带来越来越多的红利和便利。

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外贸部商务支持组组长 吉瑜:

我们报关准确率更加高了,并且通关便利性也提高了,找客户也是更便利了,然后让我们的产品更好的销往国外。

淄博市商务局外商投资促进科科长 张秀伟:不仅可以吸引到大批的电商平台、物流企业入驻,而且可以汇集金融、培训、报关等各类服务性企业,成为物资、产品的集散中心和服务行业的聚集地,并进一步带动信息、技术等多个关联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此次推出的对外开放新平台矩阵,将把资源整合起来,把优势集成起来,营造“传统+现代”“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开放格局,助力淄博打造成为全维度要素交融汇聚的开放之城。近日,淄博经开区就在生鲜食品进出口和智能制造生产研发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

淄博经开区商务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石帅:相当于我们经开区又多了一个对外开放的平台,境外的优质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与市内的相关企业进行合作交流,能够积极促进市内相关行业企业的发展。

近年来,淄博市积极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不断提高经济开发区产业承载力,全市10家省级经济开发区共规划建设各类产业园42个。2021年,淄博实际使用外资8.2亿美元,同比增长117%,实现翻倍增长,利用外资金额创历史新高。

记者手记:开放是城市活力之源,淄博作为齐文化的发祥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弄潮儿,有着深厚的开放基因、广阔的开放舞台、博大的开放胸襟和进取的开放姿态。当今的淄博,人心思进、求变图强,未来已来、其势已起,正在拉开加速崛起、走在前列的大幕。淄博围绕现代物流、开放通道、大宗交易和基地园区等领域打造的一批对外开放新平台,也将充分发挥它们的聚能和共生作用,助力淄博市对外开放新高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 辑:李鹏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总监制:王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