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川区太河镇:立足生态优势 实现多元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6-13 17:50:48 字号:- +

近年来,淄博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淄川区太河镇在争创省级、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过程中,积极探索“两山”理论的转化路径、机制和模式,全力打造“点上有风情、线上有风景、面上有风光、美丽乡村全覆盖”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在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河生产基地,记者看到,种植大棚里,一排排香菇个头均匀、长势喜人,基地内一派喜获丰收的繁忙景象。

淄川区太河镇同古坪村村民 刘翠华 :出去打工不如在这里方便,家近,工资也不少,按计件,还自由,多的时候挣到7000,多劳多得,真是给家里减轻不少负担。

太河镇立足良好的生态优势和气候条件,与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合作,建设香菇大棚,现在已经投入使用80多个,附近村民参与种植管理,不仅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得到有效解决,同时也为村民增收致富打造了一个重要渠道。

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河基地负责人 张振宇:现在整个员工是95人左右,当地周边的村民是大概65到70人。村民在这边就业,变成了我们的产业工人,现在月收入平均是在4000元左右。

太河镇加快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的同时,依托山水古村特色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引导有条件的村庄通过入股、出租等方式,把闲置破落的农家院统一收储管理,以建设峨庄特色民宿群为重点,培育了一批精品特色民宿,可同时容纳近500人入住,年接待游客5万人次,一举盘活了资源,绿了河山、富了农民,守护绿水青山的同时,也抱回了金山银山。

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朱全祥:主要就是靠我们的自然资源,就是靠我们的绿水青山,城里客人到我们这个地方,就是喜欢我们这个环境,就是喜欢我们这个空气,喜欢我们这个水,所以说才能吸引城里人在我们这个地方住宿、消费,带动我们村的经济,我们去年民宿的收入200万元。

近些年,太河镇努力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有效转化,大力实施精品项目带动战略,形成了以山、水、民宿为核心竞争力的旅游产业,培育起了以潭溪山、齐山、云明山等为代表的一批重点旅游景区。通过合理开发、加强保护等方式,大力发展矿泉水产业。目前,全镇拥有饮用水企业22家,年产桶装水1300多万桶,是山东省第一个、全国第七个“中国矿泉水之乡”。

淄川区太河镇党委书记  张学:依托潭溪山、齐山等龙头旅游景区,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多元化发展。以峨庄特色民宿群建设和写生产业提质升级为抓手,拉长旅游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产业内容。发展香菇、连翘、万寿菊等中草药种植近3000亩,建设采摘大棚260余个,走出“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道路,努力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有效转化,全面创建富裕、秀美、幸福新太河。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许珊珊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