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临淄区稷下街道:高颜值墙绘 “扮靓”美丽乡村
中华宽带网 2022-06-14 17:53:34 字号:- +

很多人对乡村的印象,无非就是灰墙红瓦,许多年代久远的农村老房子也越来越破败。当萧条暗淡的农家院墙,遇上高颜值的墙体彩绘,会给人带来怎样的美和享受呢?接下来,咱们就到临淄区稷下街道的几个村庄去看看。

这里是临淄区稷下街道的韩家村,一走进村里的主干道,构思巧妙、栩栩如生的墙绘映入眼帘。瞧瞧这一幅,村民们坐在葡萄架下拉家常,看着就让人倍感凉爽;再看这里,村里的代销点就画在一个小卖部的外墙之上,充满了足足的年代感;还有这里,孩子们正在进行拔河比赛,拔河用的绳子其实就是画在了燃气管道上……一墙一场景,一画一主题,每一幅墙绘都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不仅提升了村庄的品位和文化吸引力,也在潜移默化之中滋润了村民们的精神土壤。

临淄区稷下街道韩家村村民 王俊芳:还有拖拉机啊,还有稻谷啊,太像了,和我们上坡干活时候一样,一寻思就是那个时代啊。

临淄区稷下街道韩家村村民 孙雪梅:一出来,心情就是很干净,很开心,给这孩子讲讲,特别好啊,特别开心。

田野里的拖拉机,透露出丰收的喜悦;孩子们手中的弹弓,传递出童真和童趣。老屋旧景、别样乡愁,站在这些墙绘面前,每个人心中也许都会产生一份乡愁,总想回到过去,回到过去的乡村。这些美丽墙绘,除了让喜欢回忆往事的老年人流连忘返,也让不经常回家的年轻人感受到了温馨和亲切。

临淄区稷下街道韩家村村民 于向云:当我看到这些墙绘之后,我对于农村的亲近感一下子拉近了。

临淄区稷下街道韩家村党支部书记 村委会主任 曹玉栋:吸引村里年轻人多回来看看,多关注关注村里的发展变化,也让游客看看咱稷下、咱韩家这么多年的变化。

韩家村打造的,是乡愁文化;魏家村打造的,则是廉政文化,图文并茂的墙绘生动有趣、通俗易懂。今年以来,临淄区稷下街道结合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十个一”工程,打造各村特色文化街,发展乡村美学教育,一面面“会说话”的墙绘,让昔日的乡村旧貌,变成了一处处宣传美丽乡村新形象的有力阵地。

临淄区稷下街道党工委委员 丁静:通过美学赋能乡村文化振兴,全面提高农民审美水平和整体素质,全面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农村的社会文明程度,打造具有稷下特色的人美、家美、村美的美丽乡村。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许珊珊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