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桓台:一季双收 复合种植打牢粮食安全基础
中华宽带网 2022-06-15 17:46:17 字号:- +

改进播种方式,是助力农民增产增收的有效方式。今年,桓台县重点推行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玉米播种的同时,间作种植经济作物大豆,既保障了玉米产量,又实现了一季双收,提升了农田的亩产效益。

桓台县果里镇李王村致丰农业合作社技术员 李可刚:这是一行玉米,这是一行大豆,通过机械同时下地,每畦是五行大豆,两行玉米,在不影响玉米生产下,同时收获一季大豆。

玉米大豆“手牵手”入地,原先的一季单收变为一季双收,这让桓台县果里镇李王村党支部书记陈海峰对全年粮食丰收更加信心十足。李王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成立了致丰农业合作社对全村大田实行统一管理。今年,桓台县开始推行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李王村承接了1300亩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任务,虽然每亩地有200元补贴,但是复合种植涉及农作物品种如何组合?宽窄行带状配置怎样调整?后期机械化收割怎么协同等,这些问题曾一度让陈海峰感到棘手。

桓台县果里镇李王村党支部书记 陈海峰:前期我们对这种播种模式有所了解,有很多难点一直困扰着我们,当我们接到(任务)以后,我们联系了有种植经验的专家,进行了沟通,技术交流,经过沟通交流,坚定了我们的种植信心。

经过农业专家技术指导和到外地参观学习,李王村最终选择了豆禾12和山宁29两个大豆品种。按照5:2种植规格,每畦五行大豆,两行玉米进行播种,这样一亩地可以种植玉米5000株左右、大豆8000株左右,有效解决了扩种大豆与玉米“争地”的矛盾,实现了稳定玉米产量、增加大豆收益的目标。

桓台县果里镇李王村党支部书记 陈海峰:现在我们已经播种完的土地上,通过用种量测算,预计每亩增收二至三百元,像我们种植1300亩,预计总增收在35万元左右。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桓台县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制定下发《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粮食生产工作的通知》,把推行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作为破解耕地资源制约的重要途径,率先调整1.2万亩农田复合种植玉米、大豆,原则按照6:3规格,每畦六行大豆、三行玉米进行复合种植,各种植户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同时,协调农资经营企业储备大豆种3.5万公斤,全县新购置大豆播种机械15台,满足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需求。此外,桓台县农业农村局培训种粮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余人次,并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确保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出实效,实现了粮食生产扩面增收。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孟宪强

编       审:  许珊珊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