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淄川:品质提升 发展提速 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增长极”
中华宽带网 2022-06-18 19:57:01 字号:- +

作为资源枯竭城市,淄川区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突出“品质提升、发展提速”,实现经济快速转型,争当全市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

这几天,总占地300亩的重山光电锂氟化碳电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由于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条高比能量锂氟化碳电池规模化生产线,而他的前身还是一家传统水泥企业。

重山光电总经理 方治文:这个国家(水泥)行业的发展已经是过剩,未来的发展空间也是有限的。这个新兴的产业是国家发展未来的一个方向,从它的发展空间,对环境的保护,能耗的需求比传统产业要具有很大的优势。

转型升级,换道超车。重山集团跃入了高端光电材料行业的新赛道,也成为淄川区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大力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是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核心。目前,智能制造、新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四强”产业占比达到3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47.1%。

淄川区发展改革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周建霞:抓好主导产业发展,抓好优质企业培育,抓好区域经济布局优化,依托资源枯竭城市、济淄同城化科创大走廊先行区、国家城乡融合示范区、“三百三行”等发展平台,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现代物流枢纽基地、生态文明高地等,不断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

产业赋能、发展提速。眼下,位于淄川经济开发区的吉利汽车年产15万辆新能源高端商用车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作为淄川经济开发区“一号工程”,当地政府从土地指标、能耗保障、园区建设等方面提供全要素保障。

淄川经济开发区党委委员 企业服务部部长 陈宇:加速打造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千亿级货物吞吐量物流基地;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个支柱产业向百亿级产业集群迈进,助推开发区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在2021年度国家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评价中,淄川区列位优秀等次,自2011年被列入国家第三批资源枯竭城市以来,淄川区已先后五次获得优秀等次,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许珊珊  杨  剑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