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乡村美学的淄博实践】文昌湖区商家镇:美学教育引领乡村文明之风
中华宽带网 2022-06-18 19:56:58 字号:- +

商家镇位于文昌湖南岸,自然风光秀丽,生态宜居。一年来,在淄博市妇联的引导下,这里的乡村美学教育活动扎实开展,以文明之风滋养美丽乡村,不断焕发新气象。

夏日里,在商家镇文昌湖畔的临湖公园,一场乡村读书会正在举行,大家围绕“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分享优秀文章,畅谈读书感悟。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小史村妇联主席 马玉华: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在《傅雷家书》中家教家风,是传承给孩子最宝贵的气质。

围绕“人美、家美、村美”,像这样的读书会、宣讲活动及美学讲堂,商家镇妇联已经组织了大小25场,潜移默化间提升了村民的个人文明素养和美好形象。

一年来,商家镇以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目标,持续深化‘美在家庭’创建,全镇村村建有‘美家超市’,有270多户‘美在家庭’标兵户提档升级,多条别具特色的幸福巷和孝德巷建设成为‘美学小巷’。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妇联副主席 丁丽:这里是武家村乡村记忆馆,占地200平方。我们当地书画爱好者,剪纸根雕艺术传承人等,会定期在这里举办不同的活动。他们的作品也被收录到乡村记忆馆中,保存归纳留住乡愁。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武家村村民 王莹:记忆馆中陈列的根艺作品是我父亲,市级根雕艺术传承王代业创作的,我愿意将这项根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老百姓感受到根艺的魅力。

文昌湖省级旅游度假区商家镇武家村妇联主席 王凤:对剪纸艺术、根艺、书画、古物件等进行陈列布展,以武家村的村情村史传承红色印记、家风家训,在这里集中展现。乡情乡愁剪不断、挥不散。

如今,行走在商家镇环湖道路上,在如诗如画的风光里,是一片充满文明向上、活力蓬勃的广袤乡村新景象。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许珊珊  杨  剑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