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2022年淄博环保世纪行】周村: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中华宽带网 2022-06-19 19:46:05 字号:- +

淄博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重要成效。从今天开始,淄博新闻推出2022年淄博环保世纪行系列报道,集中展现我市相关区县生态环境治理的成果,推进环境保护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今天播出第一篇周村:坚持生态优先 推动绿色发展。

最近,周村区的锦绣天成小区居民发现小区内多了几个新建筑——垃圾分类环保驿站,“环保驿站”内摆放着“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垃圾收集设施,安装除臭设备等,居民“定时定点”投放,有效解决异味、脏乱差等环境问题。

周村锦绣天成小区居民 李恒会:我们业主逐渐习惯了这种管理方式以后,在家里就把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分好以后,集中到垃圾站去。

现在周村区城区已经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小区70个,环保驿站数量已突破100个,同时155个镇村垃圾分类设施也建成并投入运营。“两网融合垃圾分类”模式已经初见成效。同样针对挥发性有机物、二氧化硫、扬尘等各项污染物治理,周村区采取精准有效的措施,确保减排到位。山东赫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全球领先的纤维素醚生产企业,随着环境治理技术的飞速发展,公司投资近2亿元引进了先进的废水废气处理技术,全面提升废水、废气治理水平。

山东赫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董事 杨秉刚:原有的我们这个环保设施是完全足以达到现行的国家的排放标准,当时做这个决策的时候,首先考虑到后续发展,有时候从短期的投入来看,不单一的去考虑企业的经济收益的问题,反而有时候有了大的环保投入,反而对企业的经济运行是有保障的,在某种意义上来讲,收益是会更大的。

今年以来,周村区相继关停取缔了1562家“散乱污”企业;全区128家表面喷涂企业实现“油改水”;160家企业完成单一低效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改造,部分企业挥发性有机物处理效率达90%以上,减排610余吨;今年1-5月,周村区优良天数达102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5.17,同比改善12.8%;水质断面化学需氧量、氨氮同比分别改善31.6%、35.2%。

周村区副区长 彭开国:下一步对空气质量着重从精准管控方面再进行发力,对重点的施工企业建筑工地、工业扬尘、建筑物料抓好精准管控,同时在重点的时段,与空气质量检测平台抓好联合,用技术手段促进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

编   辑:刘  甜  张  鹏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许珊珊  杨  剑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