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援藏工作  淄博实践】打响淄博品牌 创造昂仁品质
中华宽带网 2022-06-20 20:15:12 字号:- +

从1995年开始的27年来,淄博相继派出9批援藏行政干部、技术干部百余人次,对口援助西藏昂仁县。他们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敢担当,在雪域高原书写精彩奋斗答卷。近日,【淄博新闻】记者奔赴西藏昂仁县,走进淄博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现场采访淄博援藏干部的工作和生活,讲述淄博援藏故事,展现淄博援藏工作取得的新成效,今天播出《打响淄博品牌 创造昂仁品质》。

这是在昂仁县日吾其乡的金塔景区广场,演员们正在表演迥巴藏戏。独具特色的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周围群众前来观看。这几年,日吾其乡的旅游业和群众生活都有了比较快速的发展,这主要都得益于齐雅大道的开通。齐雅大道紧挨着雅鲁藏布江,在环境条件恶劣的高原,施工难度可想而知。

日喀则市昂仁县住建局副局长 淄博援藏干部 陈文珂:当时往下下挖最深的地方就下挖了9米,因为它是沿着雅江嘛,江水比较多,这道路的基础就一米多(厚)。当时打了围堰,下挖也比较多,当时施工难度是比较大的。

淄博援藏干部克服困难,2020年5月份开工的路,10月份就予以竣工,整整比项目预定的工期提前了三个月,充分展现了淄博的援建速度。修建齐雅大道既能带动昂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也能解决雅鲁藏布江附近居民面临的水患问题。

昂仁县日吾其乡乡长 何凯:旅游的这边也发展的比较快。然后还一个就是,因为是雅江边上,汛期有很大的水灾的一个隐患,修了这条路之后,也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在推进基础建设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发展好昂仁,是援藏干部们思考最多的事情。经过反复调研、探讨,大家认为,支持昂仁发展最好的办法,是挖掘当地资源禀赋,通过培育相关产业,从根子上增强造血功能。这是淄博援藏工作组在秋窝乡落空村新建的蔬菜大棚,大棚从种植品种到经营运行都充分结合当地特点,不但引导发展了高原绿色农业,同时也开创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日喀则市昂仁县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 淄博援藏干部 魏念军:与乡政府、村集体进行了对接沟通,探索实施了由村集体领导,蔬菜基地+超市的运行模式,取得了很好的 效果,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解决了当地新鲜蔬菜供应困难的问题,为当地培养了蔬菜种植技术人员。

此外,淄博援藏还先后投资打造昂仁“鲁藏百村幸福家园”;改造卡嘎镇布玛村民族手工编织业合作社和秋窝乡森格岗村藏式家具生产合作社、设立了卡嘎镇特色产品展销中心等,一个个项目的设立、推进和完成,助推昂仁发展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跨越。

日喀则市昂仁县委常务副书记 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干部工作组领队 毕宝锋:

应该说这三年来呢,我们实实在在地、扎扎实实地在昂仁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淄博援藏投资了1.32亿元,实施了47个项目。这47个项目,涵盖了教育、卫生、行政审批、便民服务、道路建设、产业发展。包括一些智力支持,两地的互动交流,文化的这种交流,也得到了当地,就是昂仁县委、县政府和昂仁群众的认可和欢迎。

三年的援藏工作,淄博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先后荣获“西藏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日喀则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山东援藏“项目推进先进集体”“健康惠民先进集体”“宣传报道先进集体”、昂仁县“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服务昂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谱写了淄博援藏新篇章。

编 辑:李鹏 王汉洲

责 编:张继国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总监制:王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