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872.58公斤!鲁中地区小麦亩产新纪录诞生
中华宽带网 2022-06-21 18:30:08 字号:- +

近日,桓台县传来好消息,经过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验收,索镇街道睦和村“济麦38”高产攻关田亩产达到872.58公斤,再次刷新鲁中地区小麦高产纪录。

6月19日下午,省农业农村厅专家组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高产创建实收测产程序,对桓台县索镇街道睦和村“济麦38”小麦高产攻关田进行实打验收。通过丈量面积、查验清仓、校正计量器具、测定含水率、称重、计算产量等步骤进行实收测产。据了解,实际收获面积为3.4亩,小麦鲜重2886.13公斤,含水量10.3%,去杂0.3%,按照13%的标准含水量折算,该小麦攻关田亩产达到872.58公斤,再次刷新鲁中地区小麦高产纪录。

桓台县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农艺师 王锡久:去年秋种,受秋汛影响,小麦播种时间普遍推迟15到20天。但是通过采取加大播种量的措施,以种补晚,有效减轻播种时间偏晚对小麦生产的影响。春季开展“科技壮苗”行动,落实小麦根病统防统治,分类运用肥水、小麦“一喷三防”等技术措施,进一步促进了苗情的转化升级,延长了小麦灌浆时间,提高了粒重,增加了产量。从近期调查看,全县30.9万亩小麦,平均亩产530.8公斤,较上年增产7.5公斤。

据了解,桓台县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攻关区小麦攻关田种植了山东省农科院选育的“济麦38”、“济麦5189”、“济麦5789”和“济麦70”四个品种,面积20亩。针对去年秋种期间特殊天气影响,攻关田通过应用增加播种量、宽幅精播、肥水合理调控群体、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确保了小麦超高产栽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实现了较高产量。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李斯深:今年桓台县小麦喜获大丰收,取决于采用了新的品种,适合的农业栽培技术,还有植物保护方面的技术等等,这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马永福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张   东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