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三夏一线】科技助力 订单种植 保障小麦增产丰收
中华宽带网 2022-06-26 19:44:04 字号:- +

为进一步拓宽种粮农民增收渠道, 我市持续引进优良品种,通过全流程科技管控,订单收购等模式,确保小麦增产丰收。

近日,桓台县一处农场的3000多亩小麦喜获丰收,亩产量超过了1280斤,这让企业有点喜出望外。

中化现代农业淄博大区经理 田大伟:我们农场主要种植的是济南17,通过我们种植技术和种植模式上的调整,来增产10%左右。最后通过持续的科技壮苗,来确保我们有这么好的产量。我们能取到这样的成绩还是非常满意的。

企业的意料之外,在省农科院的小麦栽培专家王法宏看来却是意料之中。这片麦田,从播种到管理再到收获,他来回跑了6趟,手把手提供技术指导。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 王法宏:我们这块地采用的是我们的播前播后二次镇压技术。这项技术是我们经过10多年研究成功的一项技术。它的主要技术要点是提高播种质量,培育壮苗,比传统技术增产15~20%,而且降低成本一亩地150元左右。

小麦种植插上科技的翅膀,在实现了增产的同时也让种植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站在一眼望不到边的麦田里,小麦联合收割机正在麦田里来回穿梭,丰收的气息扑面而来,而且绝大部分小麦在种植之初就已经被面粉企业订单收购。

中化现代农业(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马晓飞:除了少量的用作品种的筛选、试验之外,我们大部分约80%是用作订单种植。他们需要什么样的品种,我们在小麦播种的时候就选择什么样的品种,然后整个过程,我们只需要做好种植的管理,然后把原粮最后最终实现交付就可以了。

耕种希望,收获美好。近几年,我市加大高标准良田建设力度,改革种田、管理和经营方式,大力推广订单化种植,提高粮食的附加值,确保粮稳、农富。

编 辑:李鹏 王汉洲

责 编:赵刚

值班主任:马晓飞

编 审:张东

监 制:郑文

总监制:王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