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会徽 会歌 吉祥物发布
中华宽带网 2022-07-01 18:29:19 字号:- +

今天上午,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会徽、会歌、吉祥物正式发布。经过前期征集和组织评议,确定本届中学生运动会的会徽为《绽放的青春》,吉祥物为《齐宝宝》。同时,临淄区教体局组织专业团队创作了本届中运会会歌《飞鸟》,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的会徽叫做《绽放的青春》,它以青春、律动与升华为主题,将赛场上年轻运动员们团结、活泼、热情、拼搏的精神风貌通过图形的创意渐变与色彩搭配表现了出来。 

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会徽设计者 淄博六中教师 魏峰:你可以看到数字15的造型,它像一个跃动的人物的剪影形象,这里可以很好地看出第15届中学生运动会的特征属性。另外一个,上面的整体造型像一束盛开的鲜花,和咱们淄博市的市花月季花形象是相符的。花瓣造型之上是火炬,火炬的形象往上延伸出来一个图形创意的演变,就是从火炬到飞鸟的变化,和咱们会歌的主旨是相符的。

会徽中,跃动的人物高高扬起的手臂衍生出右侧的爱心图形,下方的翅膀图形也将这个动作进行了有力的托举,右侧和画面左侧的翅膀变形图样形成了呼应关系,这一系列的图形同构创意共同完成了一个从数字到人物、从花卉到飞翔的递变与升华的过程。

本届中学生运动会的吉祥物叫做《齐宝宝》,它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为原型,选用象征着健康、热情、活泼的橙色和蓝色为主色调,融合了青少年喜爱的卡通元素进行设计。

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吉祥物主要设计者 临淄区实验小学教师 丛琳:翅膀则采用的是祥云的元素,寓意吉祥美好。选用的蓝色则是想要为我们炎热的夏天带来一丝清凉。身体两侧还有背面的缝线,则更加凸显我们蹴鞠的外形特点,我们这样整齐有序的排线能够象征着我们运动健儿们团结友爱的精神。

此外,本届运动会会歌《飞鸟》也同时发布,它是一首合唱曲,以青春、梦想为主题,美妙的旋律结合充满想象力的歌词,用娓娓道来、叙说般的口吻展现出青春期的学生像飞鸟一样,充满梦想与希望。

山东省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会歌主要创作者 临淄区教学研究室 常燕:赛场上,健儿们对梦想的追求,不惧艰难困苦、不惧凄风苦雨的坚韧,让我们心中无数次闪现出飞鸟的形象,它们向往蓝天,恰似健儿们对梦想的追寻;它们星夜兼程,恰似健儿们拼搏坚韧的精神。也希望能够通过飞鸟形象的建构,向国人展示我们运动会的文化传承和体育精神。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许珊珊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