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厚道齐地 美德淄博】勇救落水女子 72岁老人获“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
中华宽带网 2022-09-20 17:50:15 字号:- +

 


前几天,《今晚18点》栏目报道了家住张店72岁老人韩明花勇救落水女子的消息,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天上午,淄博市暨张店区见义勇为表彰会在老人所在的张店区公园街道金信园社区举行,韩明花老人获得市区两级“见义勇为标兵”荣誉荣称号。


9月13日中午11点40分左右,在淄博人民公园湖心岛上,一名年轻女子从亭子后面径直走向湖中,试图跳水轻生。发现这一情况后,正在游园的市民们通过呼救、寻找船只等方式,参与到紧急救援行动中。其中,72岁的韩明花老人第一个冲到现场,伸长胳膊试图将女子拖回岸边。然而试图轻生的女子情急之下,一把将韩明花拖入水中,导致两人一起陷入险境。


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 韩明花:她(青年女子)一拉我,我唰地就溜下去了。溜下去之后,我也没有着落了,那下面就是无底深。那我还得救她,我抓住她不放。湖边有些蒲草,我能够得到蒲草,助我一臂之力吧。


危急时刻,韩明花两脚踩水,一只手抓着年轻女子,另一只手通过拖拽岸边的蒲草,让自己和女子回到岸边,在公园管理单位和其他市民的帮助下,脱离险境。韩明花老人英勇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淄博市及张店区两级政法委,淄博市及张店区两级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决定,表彰韩明花老人的义举。


淄博市见义勇为评审工作委员会主任 周继轲:决定授予韩明花同志张店区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并奖励现金5000元;同时授予韩明花同志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并奖励现金10000元。


据了解,为表彰韩明花老人,市区两级政法部门、两级评审部门同步启动快评、快报、快传程序,对事迹突出、社会影响力大的见义勇为行为及时进行奖励,透过热点时段加强正能量的传播力度。


淄博市见义勇为评审工作委员会主任 周继轲:一个古稀老人,敢于见义勇为救轻生女子,这个事情在社会影响太大了。通过这种事迹的单独评审,推动社会人人崇尚见义勇为、人人支持见义勇为、人人敢于见义勇为,来弘扬咱们的正能量。


淄博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 张店区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 刘炳俊:韩明花老人的身上体现了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崇高精神。我们应该弘扬这样的正能量,让这样的善举越来越多,身边的好人越来越多。


身披大红花和红色绶带,接过沉甸甸的荣誉证书和奖金、慰问金,韩明花老人说,这一刻,她的内心有些紧张、也有些惶恐。现年72岁的韩明花,原籍为淄博市桓台县,自幼学习游泳、熟悉水性。近几年来,她每天都要到淄博人民公园锻炼身体,身体比大多数同龄人硬朗。说起热心救人的事情,老人的朋友们并不觉得意外,在她们眼中,韩明花一直就是一个性格豪爽的热心人。


韩明花朋友 王女士:平常在一块锻炼身体,早早就来,把地扫扫,在一块玩,很舒心。

韩明花朋友 张成梅:这公园里有些人不文明行为,她都能去制止一下。


这次勇救轻生女子,韩明花老人说,自己也像往常一样,没有来得及想过自己的年龄、也没想过水有多深。救人,只是镶嵌于她性格中的本能。


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 韩明花:一般他们都畏惧(水深),但是我不畏惧。假设现在让我碰上,我还是照样去救。



编       辑:吉玉爱

责       编:张   君

值班主任:宋   滢

编       审:  许珊珊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