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淄博

视频:记录齐长城的巡护人
中华宽带网 2023-06-03 16:31:59 字号:- +

齐长城是我国最古老的长城,在我国长城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齐长城淄博段主线长约110.84公里,约占整个齐长城长度的六分之一,作为珍贵的历史遗迹,保护工作是重中之重,下面就让我们跟随齐长城保护工作者的步伐,去感受他们巡护中的故事。



淄川区文旅局文物保护科副科长 高炜:像刚下过雨之后,我们这辆车就不好上,下过雨之后,这个坡直接冲不上来了,这样我们就得徒步去进行齐长城的巡护工作。

作为一名文物保护工作者,巡护齐长城是高炜的日常工作,每周都要在10个小时以上。由于齐长城遗迹所在的海拔较高,所以车辆很难到达,徒步登山就成为了常态。

淄川区文旅局文物保护科副科长 高炜:一是山上的风比较大,再就是地上的草比较湿滑,容易摔倒,所以在寻护过程当中一定要小心谨慎。

齐长城淄川段经过西河镇和太河镇的15个村庄,经国家文物局认定的共有15段,呈点状遗存、而且地基模糊,比较有标志意义的就是山顶这处石门,这里是当时齐长城的一处关口,虽然历尽沧桑已经残破,但还是能让人依稀感受到齐长城的风采。

公益岗齐长城巡护员 刘宝森:这不前两天连着下了好几天雨,这石头也都滚下来了。


淄川区文旅局文物保护科副科长 高炜:前几天咱来文物巡查的时候,也确实发现有点松动了,咱已经去按照计划申报了,等着上级部门批复把这一块修护一下。

淄川区文旅局文物保护科副科长 高炜:齐长城我们现在能看到的都是一些残存的,经过历史岁月的一些齐长城遗迹,保留下来的已经非常少了,查阅历代资料,关于齐长城原始风貌的,包括建造工艺等等方面,这方面的资料非常少,对于我们下一步齐长城的保护工作难度比较大。


尽管面临山高路远、经费不足等问题,但是对高炜来说,巡护齐长城是工作更是责任。对他们来说,在山上工作有时候会忘记时间,想起吃饭的时候,早已经过了饭点。

淄川区文旅局文物保护科副科长 高炜:一般的话在山上一巡就是一天,基本上午餐就在山上解决。累了以后吃得肯定香。

近年来,齐长城巡护也用上了智能大数据平台,全市创新开发了齐长城智慧管理系统,通过管理端、巡护端和PC端3个子系统,对全市110多公里的齐长城进行数字化管理,依托这一智慧系统,可以随时反馈齐长城现状资料,为后续齐长城保护大数据提供助力。


淄川区文旅局文物保护科副科长 高炜:我们就是要把保护齐长城的理念,带到群众当中去,让保护齐长城成为一种全民共识,让大家一起都行动起来,把老祖宗的这些文化遗产保护好,才能更好地提振我们的民族精神。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记者   张震


编       辑:吉玉爱

值班主任:卢   亮

编       审:  杨   剑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