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快讯(区县)

【凝心聚力促发展 奋力夺取“双胜利”】张店:“一企一策”纾困帮扶 复工复产追赶春光
中华宽带网 2022-03-30 09:51:19 字号:- +

春日奋发,不负韶华。连日来,张店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运行,以“一企一策”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奋力夺取战疫情、保发展双胜利。

位于张店经开区的山东天音生物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山东省瞪羚企业,眼下,公司生产车间正在满负荷运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足马力生产来自国内外的订单。自3月23日全面复工以来,公司每天的产量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 孔德平:现在生产的订单就是饲料级叶黄素粉末和辣椒红粉末,主要是出口的,国内的是食品级和保健品原料的叶黄素酯和玉米黄质,我们公司都在生产着。

而就在前几天,受疫情影响,企业还面临着不是“驴不走”、就是“磨不转”的困境。

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 孔德平:由于物流管控,当时是无法发货,有的客户也是受疫情管控,我们能发货了,然后客户那边(又)收不了货。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当地管委会、区工信、商务等部门主动上前服务,积极协调物流配送、产品运输等关键环节。

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香:多次通过工作微信群、电话多次调度和沟通,询问企业有什么样的困难,积极协调通行证,保障企业正常的生产。

运输问题解决了,然而缺人的问题,又再次让企业心急如焚。公司原有员工84人,近70人却因为社区管控无法返岗,多名技术骨干不能正常上班,一度影响了企业的正常接单。

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香:有些订单咱都不敢接,接了以后万一要是给人家交不了货,那也是一个情况。(他们)积极协调帮助咱们申办员工驻厂的通行证,也积极协调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往返通行证,保障企业顺利在疫情管控期间能够顺利正常的生产,订单也保障了及时交付。

山东天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 李宁:我们的生产区域,包括办公区域办公室,每天都进行必须两次以上的消毒,对我们每位员工按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从而保证每个员工的身体健康。

产品出得去,原料还要进得来。和天音生物不同的是,相隔几百米的淄博美林电子,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集芯片设计、模块制造和测试、终端销售与服务等纵向产业链为一体的规模化半导体厂商,在疫情防控期间,功率半导体生产的主要原料虽然已经到达我市的某物流园区,但由于交通运输受限,从园区到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就是打不通。

淄博美林电子有限公司生产总监 胡永:像我们功率半导体的芯片、框架都滞留在物流园区,是对我们整个生产起到一个很关键的一个工序的原物料,这个工序如果做不下去,整个生产是停滞的,我们经过工信部门这些领导以及各级政府的领导,给我们的协调下,在晚上凌晨3点左右,还给我们协调这个事情,终于打通了这个瓶颈,让我们整个生产得以顺畅进行,整个生产一直是没有断的,一直在正常生产。

而对于疫情期间同样的人员不足问题,公司一方面发挥厂内职工宿舍原有常住员工的优势,一方面在当地管委会的积极协调下,顺利解决了部分骨干人员的到岗返岗问题,确保了企业整个生产过程的平稳顺利运行。

淄博美林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朋波:政府的帮助,这个作用是非常大的,给我们出了一些方法,包括一些物流的人员的联系方式,这样来督促和帮助企业能够迅速地把一些成品发出去,目前我们已经解决了60%的订单的交付,这也是政府非常给力的一方面。

张店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部负责人 朱晓东:第一时间成立8个工作组,深入挂包企业,了解企业情况,摸清员工底数,按照“一企一策”精准防控的要求,配合区工信局做好重点生产企业及疫情物资生产企业的保障工作,多渠道了解企业疫情期间遇到的困难,能解决的,积极解决,不能解决的,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寻求解决渠道。

目前,张店区已为具备食宿条件的24家企业办理了返企通行证,同时,成立专班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截至目前,张店区5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家已复工复产,复工率达96.4%,全力实现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本台短评】战“疫”定有胜时 发展不能停步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当前,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复工复产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行和发展的必需,也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的重要支撑。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拼出跑赢新冠病毒的“淄博速度”,奋力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编  辑:刘  甜  王汉洲

责  编:赵  刚

值班主任:王学深

编  审:张  东

监  制:郑  文

总监制:王  旭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