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资讯

2020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简报第11期
中华宽带网 2020-03-27 10:56:19 字号:- +

精神文明建设

第11期

中央文明办 2020年3月12日

  〔本刊短评〕

   文明健康 点滴做起

  〔工作交流〕

   浙江以公筷公勺倡新风

   甘肃推进文明餐桌行动

   扬州用公筷公勺撬起餐桌文明

   〔本刊短评〕

文明健康点滴做起

  “病从口入”,这是多少代人生活经验的结晶,它告诫人们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否则就会感染疾病。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再次启示我们,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是预防疾病第一道关口,必须持之以恒倡导、坚定不移践行。

  文明健康不是宽泛概念、高深理论,它实实在在地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之中,靠点滴细节维系。比如,勤洗手多通风、排队保持距离、聚餐使用公筷,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滥食野生动物……这些行为看似小节,其实关乎大众,关系公共安全。正所谓“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我们每一个人把小事小节做好了,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就会成为风尚。

  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重在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引导。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基层社区、村镇涌现出的一些创新做法,充满乡土气息、符合群众喜好,如运用顺口溜、快板书、三句半、公益广告等形式,通过户外标语、大喇叭、短视频等途径,宣传防控政策、防疫知识,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再如,北京、浙江、重庆、云南、甘肃等地从一双筷子、一个勺子入手,积极发出倡议,引导消费者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引发群众共鸣和积极响应。这些都表明,开展文明健康教育,只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找准工作载体抓手,符合基层生产生活和群众思想实际,老百姓就能真信真践行。

  文明健康理念要转化为行为习惯,需要人们日积月累的实践养成,需要每个人发自内心的自觉践行。还是以公筷为例,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一种现象:餐厅给消费者准备了公筷,但有的顾客用着用着就不用了,更有甚者用着用着让“公筷”变成了“私筷”,既暴露了文明健康理念还没有化于心,也尚未实现见于行。要紧密结合这次疫情防控,坚持为民利民惠民,立足日常生活和社会实践,从小处着眼、从细处入手,广泛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在点滴积累中把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让文明健康新风融入百姓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让广大群众自觉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