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算出产业生态效益账
中华宽带网 2020-07-03 11:02:29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淄川区岭子镇过去是以水泥、煤炭、耐火材料为支柱产业的资源型乡镇,通过生态环境整治,引导工商资本上山下乡,在水泥厂旁边建起了乡村示范园,绘就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画卷。

眼下,位于淄川区的俊岭乡村示范园里,多功能果蔬大棚的蔬菜瓜果长势喜人。

淄川俊岭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贾锡伟:

这个摘下来就可以直接吃,非常新鲜。你可以尝一个。
这五个果蔬大棚座落在两家大型水泥厂的旁边,而发展生态农业对环境标准的要求近乎苛刻,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淄川区岭子镇党委委员 副镇长 陈法强:

市里要求水泥企业的颗粒物排放限值是10,我们自我加压 自提标准,要求企业不能超过每立方米6毫克。
淄川区岭子镇是以水泥、煤炭、耐火材料为支柱产业的资源型乡镇,镇上的水泥企业产量曾占到全市的三分之一,产业结构偏重导致环境质量差,过去漫天扬尘是常态。为了补齐生态治理的短板,岭子镇关停了辖区所有煤矿,耐火材料企业由原来的40多家压减到8家,水泥厂仅留2家,另外还关停了79家散乱污企业。而一系列关停之后,政府打算布局新的产业,积极引导被关停企业把资金投向生态、文旅以及农业领域。

淄川区岭子镇党委书记 常忠:

政府牵头依托我们岭子镇两家大型的水泥企业,一个是宝山水泥,再一个是山水水泥。两个企业各自注资10亿元,工业反哺农业,来做这个乡村振兴。
按照规划,这些钱要用于建设 乡村产业示范园,发展生态农业。环境变美了,智能大棚的瓜果蔬菜成了抢手货,吸引了济南、滨州等地游客观光采摘。村民看到了好生态带来的好效益,土地流转开始顺利铺开。

淄川区岭子镇郝家村村民 李芳田

现在全是水,多好啊!做个梦也没想到会走到这种社会,太好了。
未来,这里将建成集大棚休闲观光采摘区、莲藕养殖互动区、水上休闲自助区、新品种农科研究基地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综合体,规划面积10 平方公里,涵盖周边 10 个村,带动上千村民就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