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一道道坎儿摆在面前,“90后”创业者齐浩却对未来充满信心——“政策陪着我们向前跑”
中华宽带网 2020-08-17 10:51:14 字号:- +
有别于普通市场,这里既没有规范整齐的摊位,也没有起劲儿叫卖的商贩,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样的“后备厢柜台”和有趣的“卖家”。在淄博市张店区唐库文化创意产业园举办的首个“后备厢集市”上,不仅有各类稀奇古怪的商品,还有音乐和“你”的故事。

“大家通过贩卖闲置物品,甚至故事,与形形色色的人交流,卖出的是物品,得到的却是一份交流的乐趣,甚至是一位相谈甚欢的朋友。”唐库文创园主理人齐浩告诉记者,“后备厢集市”只是唐库文创园开园前的“热身”动作之一。

受疫情影响,文化创意产业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本想自己创业施展拳脚,却赶上了这个节骨眼,手续办理、场地招商等一系列难题都摆在了齐浩眼前。

首要的难题就是场地。“中心城区寸土寸金,买地成本高,租赁又一时难以找到位置优越、面积合适的场地。”

今年2月,张店区制定出台十七条政策,从加大金融支持、落实企业服务机制等方面,支持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齐浩成为政策出台后的直接受益者。

“主动服务企业复工达产,必须让政策‘跑’在企业前。”张店区马尚街道办事处主任左登峰告诉记者,他们通过电话摸排、微信咨询等方式,第一时间就与企业取得了联系。在“一对一”服务专班的服务协调下,文创园项目最终选定了闲置多年的“原淄博糖酒站马尚仓库”。这里不仅位置和面积适宜,还承载了一代人的味觉记忆,见证了淄博这座老工业基地的昔日辉煌,足够有“味道”。

项目从立项到开工各环节的手续办理,过去并不是件容易事,即使颇有经验的唐库文创园办公室主任孙燕对此也感到头大。“出图—上报—审批,哪一项都不是个简单活儿,在项目筹划期我们就做好了进行‘持久战’的打算。”

但这次的结果,却完全出乎孙燕意料。“从项目确认到立项,再到通过联审,整个过程不过10来天,为我们节约了大把时间。”孙燕告诉记者,正是得益于政府流程再造带来的行政审批效率的提高,唐库文创园的工作人员能将大把精力放在活动策划和组织上。6月,举办田园集市等多场主题集市活动;7月17日,以中高考生为主要对象举办了“致乘风破浪的你”主题活动……8月11日,记者在唐库文创园看到,各厂房的装潢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政策陪着我们企业一起跑”,唐库文创园正快速成长。

关于唐库文创园的运营模式,1997年出生的齐浩有自己的想法:搭建平台、共享资源、闭环运营,希望搭建一个青年创客和创意企业平台。虽然文创园市场前景乐观,也已有部分创意酒吧、剧本杀馆进驻,但招商难对于文创园而言始终是个绕不过去坎儿。

“如果我们降低门槛,其实文创园早就可以完成招商。但这样有悖初心。”齐浩坦言,项目启动后,拒绝了不少有实力却缺乏创意的商家,“疫情防控新常态下,新生企业能力有限,资源也有限,还是希望能够在政府的支持与帮助下,招引更多有想法、有创意的年轻人,落地一批有特色、时尚、年轻化的项目,玩出‘文艺范’,为城市增添活力。”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