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担当作为好支书】 (54)冯成文:富裕绝不是等来的
中华宽带网 2020-08-24 12:23:42 字号:- +

   编者按为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日前,市委组织部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组织选树了100名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即日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研究院联合,组织对“担当作为好支书”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沂源县燕崖镇计宝峪村,坐落在燕崖镇最西南部。村名的由来,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在很久以前,一个放牛娃在山上挖野菜时挖出了一个犹如观音菩萨脚下莲花盆形状的聚宝盆,盆外金光隐现,盆内绿草如茵,土壤肥沃。放牛娃当时不便携带,便随手掰了一截柏枝插入盆内作记号,想着先把牛赶回家再来取。可当他傍晚时分再回山寻找时,聚宝盆却凭空消失,就在他迷惑不解时,一时间漫山遍野,柏树密布,整座山上突然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柏树。村里的老人说,当年的放牛娃用柏树标记宝贝的位置,“计宝”由“记宝”演变而来。
虽然守着一个“聚宝盆”,可计宝峪村由于地处偏远,海拔偏高、水资源匮乏等原因一度经济非常落后。如今,计宝峪村的村民喝上了自来水,村里还成为了以农家乐、晒秋为主的乡村旅游观光目的地,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之所以有这些变化,还是要归功于村里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成文。

换新装 

 成为家乡的泥瓦匠

 如何让贫穷的计宝峪村发展得更好,这曾是过去很多任村书记都面临的难题,冯成文也不例外,他常说:“守株待兔坐等富裕是不行的,富裕不是等来的,需要我们实实在在地去干!”
      1965年出生的冯成文,199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8年当选为计宝峪村村委会主任,从2003年开始连续两届当选计宝峪村党支部书记。如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担子,他都挑在了肩头。
      瘦高的身材,黝黑的脸庞,话不多,可冯成文的心里一直在盘算着如何带领村民走上富裕的道路。
      2019年,燕崖镇开始打造“乡村里的中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根据规划,计宝峪村需要建设1.5公里的景观石墙,而且任务必须要在一个月之内完成,真可谓是时间紧,任务重。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和工程进度,冯成文一马当先,变身成为泥瓦匠。于是,人们经常可以在施工现场看到一道黢黑干瘦的背影,和水泥、搬石块、垒墙头,这个埋头苦干的身影就是冯成文。冯成文坚持工作在一线,撸起袖子带头干,看到村书记亲自上手,干得比谁都卖力,施工队更是干劲十足,硬是用20多天的时间完成了本村1.5公里观景墙的打造,让进村路环境大变样。
      因为村里落后,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留下了很多缺乏劳动力的孤寡老人,在旱厕改造施工过程中,很多厕所因为施工原因成了露天厕所,给村民带来了诸多的不便。冯成文又撸起了袖子,亲自为孤寡老人挖坑砌化粪池,让缺乏劳动力的群众也用上了干净方便的旱厕。
      村里不管有什么工作,冯成文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第一个冲在前面,做到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作用。不过与说干就干,以身作则的工作作风相对应的是冯成文本人非常谦虚。“工作之所以做得好,都是因为村里全力以赴的支持和老党员老干部们带头工作,我本人其实没什么。”冯成文说。                                                 
解忧难
  成为群众的知心人
       计宝峪村中的残疾贫困户苏满树,三儿子因患癌症去世,大儿子也因也患了癌症多次化疗。双目失明的老伴去世后,苏满树曾一度处于悲痛中不能自拔,冯成文知道后就带着村干部到苏满树家帮助他打扫卫生,干活做饭,陪他聊天解闷。渐渐地,在冯成文和村干部们的努力下,苏满树走出了悲痛,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在清理规范农村集体承包合同的工作中,一开始很多群众并不理解,冯成文就挨家挨户做工作,经过“5+2”“白加黑”的摸底研究和入户化解,做足了前期工作,仅用2天的时间就收齐欠了5年的承包费16余万元,期间没有发生一起信访事件。
      计宝峪村是典型的缺水村,一直以来冯成文都把老百姓吃水浇地的问题作为头等大事。“现在党的政策好了,我也快60岁了,决不能让村子光穷!不能再等了!”冯成文告诉记者。经过多方奔走争取项目,反复研究寻找水源,2019年,冯成文带领两委干部打了一眼325米的深井,并完成泵房配套工程,现在正在铺设管道,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再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让村民喝上放心的自来水了。
      今年镇上的修路、建设水利设施、开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冯成文二话没说,主动做起群众工作,涉及村民家的果树挪的挪,砍的砍,谁都没有怨言。冯成文也天天靠在路上监督道路及水利工程设施质量,高标准完成了工程。
      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冯成文勇于担当冲锋在前,立刻发动党员、群众在村劝返点值守,安排重点人员排查、封控、消毒、宣传等疫情防疫工作。根据县疾控中心的摸排,村民王某在博山打工时与博山感染者有过接触,冯成文立刻配合县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隔离王某和与王某有接触的人员,做到确保万无一失。经过14天的隔离,本村无一人感染。在疫情隔离工作中,也出现过有家属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但冯成文坚持挨家挨户做工作,一次次上门服务打动了群众。最近,在燕崖镇召开的表彰会上,冯成文获得了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谋振兴
成为乡村规划师 
      作为张继学事迹宣讲团的一员,冯成文深受感染,他决定要带领群众学习朱家户村,走乡村旅游的路子。冯成文把村子里的大街小巷转了又转,爬上了四周的山看了又看,渐渐有了自己的打算。因为很多人在城里有房子,村子里的闲置房很多,所以冯成文便改造老屋,打造以农家乐、晒秋为主的乡村观光旅游目的地。为了节省资金,冯成文创新流转方式,用改造装修投资抵顶群众流转费用,这样最多的户,一下子就可以省出来10年的流转费。
      冯成文告诉记者,村里所有民宿所使用的房屋都是村内原有的民房,改造理念也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量保持原貌。“镇上通过实施‘三权分制’政策,将部分房屋收回,由镇上统一进行改造。”计宝峪村有155户居民,但常住人口只有123户,对闲置房屋改造利用,不但盘活了闲置资源,还可以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部分收入。村里还有20多户石头砌成的民房,下一步也将列入民宿改造计划之中。
      “这一排茅草房我们计划打造成特色小吃一条街,这个想法是2019年镇上去西安考察联村党建工作时,意外取来的经验。”冯成文说,之所以用茅草盖屋顶,是想让游客体验到原生态的生活方式。为了增加游客的互动性和体验性,计宝峪民宿还规划了“土法十二坊”,届时游客可在此磨豆腐、摊煎饼,体验原生态,享受慢生活。
      截至目前,计宝峪村10户30间民宿已完成主体建设,3亩的茶园已栽植,配套建设了1300平米的停车场、1000余米的水系,打造了以制作“豆腐、煎饼、馒头”等为主的工作坊1间,下一步还要建设旅游厕所、花卉基地、围子等基础设施。冯成文心里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2019年7月,冯成文被沂源县委表彰为沂源县优秀共产党员。23年党龄,他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正是因为有这样负责任的好书记,村民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越过越踏实。
   ( 任灵芝  魏智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