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山东新闻联播》头条!关注淄博如何加大政策支持,激活中小微外贸企业活力!
中华宽带网 2020-08-24 20:21:36 字号:-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稳定国际市场份额。山东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支持力度,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防风险、稳订单、拓市场。



振华玻璃制品公司是淄博一家出口企业,当记者来到这里时,企业正在为一家美国客户赶制一批琉璃工艺品订单。原本客户约定收货后一个月付款,但因疫情影响,客户提出将付款日期延长到收货后3个月。要是在以前,企业根本不敢接这样的单子,但现在却没有那么多后顾之忧。



淄博市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京田

前段时间出了一个事件,给我们挽回了80%的损失。现在不管是多大单子,30万,20万,50万美金的单子,我们也敢接了,后顾之忧非常小了。



陈京田所说的“事件”,是不久前企业向另一家美国客户出口了一票货物,买方破产导致这笔款项打了水漂。因为有企业出口信用保险,企业提交理赔申请后,不到15天,就拿到了近6万元的赔款,这让企业接订单的底气更足了。目前,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惠及淄博18家重点玻璃陶瓷出口企业,支持出口额超过2亿美元。然而在今年初,多数企业对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却并不积极。



淄博市商务局副局长 刘大力

这个行业长期以来都是传统市场和老客户,他们自己感觉风险不是很大,第二是他们利润比较薄,保费对他们来讲也是一个不小的负担。



为此,淄博市出台全省首个出口信用保险行业统保政策,将玻璃陶瓷行业参保费率降低至0.2%,相比单一企业投保费率降幅超过六成,当地政府对保费支持比例达50%。同时扩大承保范围,在货物出运前订单被取消,也可以获得保险赔款。

淄博市商务局副局长 刘大力
一家一家地做工作,当前有疫情影响,又有贸易环境一些变化,你过去没有风险,未来不一定没有风险。跟企业讲不光要算眼前账,更要算长远账。不光要算保费这个小账,还要算保障出口安全这个大账。

出口信用保险帮助企业解决了“有单不敢接”的问题,然而,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当地一些玻璃制品企业也面临“有货没有单”的困境。博山区黑山玻璃集团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市场,因为疫情,许多买家歇业和取消订单,导致黑山玻璃仓库里积压了货值超过700万美元的产品。企业准备开拓“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却不了解买方情况,十分担心出口风险。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淄博办事处副处长 邸巍

通过我们20年积累的数据,通过专业的外部渠道,有效地帮助企业判断买方资信情况,可以告诉他合理的出运金额,用什么样的结算方式。有了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相当于给出口企业带上了游泳镜,就能在世界市场的汪洋大海中避开暗礁。



市场柳暗花明,没用多久,企业积压库存清空了,产品出口到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家。



山东黑山玻璃集团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李锋

我们增加了更多底气和信心,计划开发更加优质的产品,争取完成全年销售任务的基础上,再增加10%到20%的销售额。





今年以来,山东通过“单一窗口”线上投保出口信用保险的小微企业达1.4万家,居全国首位。全省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业务,已累计完成授信企业54户,授信金额3600万元,有效缓解了小微外贸企业的资金难题。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