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担当作为好支书】 (53)杨明坛:让村民休闲有去处 挣钱有门路
中华宽带网 2020-08-24 12:23:32 字号:- +

   编者按为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开展高质量发展“树标对标夺标”行动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日前,市委组织部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组织选树了100名村(社区)“担当作为好支书”。即日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党史研究院联合,组织对“担当作为好支书”进行集中宣传报道。

农村生活水平提高最直观、最明显的变化就是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恰如现在的淄博市高青县黑里寨镇杨家村,一条条平整宽阔的沥青路直通家门口,四通八达,交织有序,沿路绿树葱茏。村里的民居红瓦白墙整齐划一,其中还有不少二层小楼,一户户农家小院明亮洁净。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在活动广场的树荫下聊天打牌,一派村居靓、生态美的乡村和谐景象。

进村见到杨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明坛时,他正在装满大蒜的卡车前忙着打电话,一边让企业打款,一边给村民结账,顶着炎炎烈日忙得满头大汗,就为能让村民的大蒜卖个好价钱。就是这样一个爱操心的山东汉子,带领着杨家村创收90余万元,探索出“党支部+扶贫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泥路变成沥青道 
村容村貌大变样
       俗话说得好,要想富,先修路。2007年杨明坛任村书记以后第一件事就瞄准了这个“硬项目”。
“外村人过年走亲戚都不愿意到我们村来,作为村书记,脸上实在挂不住。”杨明坛指着电脑上的旧照片,介绍着村子以前的情况。“以前的村子可以说是道路曲折泥泞,破屋断墙遍布。”
      说干就干,杨明坛凭着一腔热血开始准备修路工程,土生土长的他对村子里的每条路,每个坑都了如指掌,一有时间就盘算着这路怎么修。
     “当时干支书才三十多岁,很多事处理不了,到处碰钉子,也没找到正确的工作方式。”杨明坛说,“杨家村是一个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手头没钱,修路工作实在很难开展。”但他从没想过放弃。
      2013年,杨明坛等来了契机,通过“一事一议”获得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同时在村子里积极组织开展筹资筹劳活动,全村齐心协力修起了第一条沥青路。一直到2017年,借着“户户通”政策的东风,政府出资90%,村里出10%,把沥青路铺到了家家户户大门口。
       路是修好了,但仅是修沥青路无法满足村民对幸福新农村的期待。杨明坛开始积极申请政策资金,带着乡亲们修建活动广场、清理违规建筑、种植绿化苗木,打造出了一个设施完善、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新杨家村。
    “现在村里臭味没了,比以前干净卫生多了,村民的素质也跟着上去了。”村民田秀芹一边收拾着自己菜园一边说,“村里现在变化这么大,全靠杨书记带的好啊。”                                               
党建“网格化”管理  
党员到户除难题
     杨家村党员杨明说,“现在我们实行精细网格化管理,结合“双亮”活动,在违建拆除、路域整治、脱贫攻坚等一系列重点工作中出了一份力。”
      杨家村作为实行网格化管理的示范村,杨明坛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将村内党员和群众按照居住分布划分为4个网格,在纵向上形成“村党支部-党员-群众”的网格化布局,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同时,杨家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干部坐班等各项制度。
据了解,杨家村党员固定活动日到会率达95%以上。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践行“六个1”解决群众困难20余个。
      在基层党员工作中,杨家村严格执行党员走访调查、群众帮扶制度,网格化管理在旱厕改造、美丽乡村建设、三资清理、疫情防控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发挥出重大作用。
     “我刚来就听说了杨家村的杨书记,工作能力强、团结班子、思想觉悟高,现在更是两委工作一肩挑。”刚上任一段时间的黑里寨镇党委副书记王振告诉记者,“杨家村在黑里寨镇党建工作做得非常扎实,2019年,杨家村还被县里评为“基层党建红旗村”。
  种植养殖一起干 
 党建脱贫带致富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杨家村党支部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创新发展模式,形成了“党支部+扶贫基地+农户”三位一体的脱贫攻坚新模式。“现在村里,不单有处玩,有处歇,还让我们有处挣钱。”
      高青昊锟蔬菜专业合作社扶贫基地带动本村150余户及周边1800余户群众增收致富,户均增收2万元,单人单日最高收入近400元。
      高青远航牧业有限公司扶贫基地,公司黑牛年存栏量4000余头,与村内40余户养殖户进行合作,分担群众养殖市场风险、增加群众收益,每头牛犊增收3000余元。
      为了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零的突破,从2019年10月份开始,杨家村“两委”班子就开始着手做成立合作社、流转土地等准备工作,12月份赴济宁等地考察学习后,杨家村党支部领办民兴果品专业合作社,以“红色党建”引领“绿色革命”,合作社社员35户,采取“美国红栎套种杭白菊”模式,发展苗木基地150余亩。基地运营以来,种植美国红栎1万余棵,菊花52万株,解决劳动力150余人,带动12户贫困户脱贫,年底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苗木增值20万元。杨家村走出了一条产业带动村集体增收,助力脱贫攻坚的乡村振兴之路。
      同时,村内空闲地也将全部种植菊花,村民负责对自己房前屋后的菊花进行管理,最终收益村集体和群众按比例分成,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增加村民经济收入。据估算,项目每年将为村集体带来10万元左右收入,杨家村将一举摘掉省重点扶贫村的帽子,同时也可为周边乡村振兴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村里不忘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植树时,3名村内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也参与其中,合作社以雇工形式支付他们劳务费用。下一步,红橡树、菊花的管理还将需要大量人工,合作社计划长期雇佣有工作意愿、工作能力的贫困户参与到管理工作中来,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收入。
      近年来,杨家村先后被高青县委评为“扶贫奔康先进村”、“特色产业先进村”、“2015年度民主法治示范村”、“基层党建红旗村”,实现了村民精神财富和村民收入同步增长,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扎实稳进。
(邵鹏飞)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