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齐鲁政情|为城市未来发展留白?淄博要下一盘啥棋
中华宽带网 2020-08-27 16:55:25 字号:- +

26号下午的常委会上,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再次强调,城市建设要倍加珍惜要素资源,敢于善于为淄博未来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留白,不要急于落项目,让子孙后代以他们的智慧去打造他们的作品和项目。

在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地方财政压力有增无减的当下,这种境界、胆略和定力,让人佩服!

“留白”,是中国山水绘画中的一种手法,讲究着墨疏淡,以“白”构造空灵韵味,给人以美的享受。如果说艺术作品中“留白”手法的运用给人以极大的想象和发挥空间,那么城市发展中的“留白”,则给子孙后代留下挥洒聪明才智的发展空间。

江敦涛到新调整区划的淄博经济开发区调研规划发展情况时强调,要把更多的土地资源留给城市未来的产业和功能布局,不能为了眼前利益,把有限的土地资源“吃光榨净”,要综合运用长期投资、市场运作、财政投入等手段,拉长区域开发周期,至少考虑十年、二十年甚至更久,算长远发展的“大平衡”,绝不允许搞以土地收益补开发投入的“小平衡”。要坚信,我们的后人一定有能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宜居。

“留白”是一种智慧。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忌讳。“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的决策者和管理者,能摆脱惯性思维,明白自己不是无所不能,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这是难能可贵的大智慧。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也得清醒的认识到,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局限。在能力、财力还不能充分满足城市最好发展需求时,规划设计不做城市规划发展建设的“急就章”,城市主官不做“拍脑袋(决策)、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的三拍干部,对城市和这座城市的人民来说,都是幸事。

“留白”是一种境界。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多为未来留下发展空间,不按短期利益来规划城市,做到城市规模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要求城市决策者必须有高标准定位、谋长远发展的历史大局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正确政绩观。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和步步吃紧的财政压力,甘愿放弃“一卖就赚”的土地财政,为城市“留白”,是对后人负责、对城市的未来负责。

为淄博的“敢于为城市未来发展留白”点赞!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景阳 报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