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今天,淄博刚发布!拿到这笔钱更容易了
中华宽带网 2020-08-27 20:57:31 字号:- +

实现女职工住院生育后生育津贴即时申领,

取消医保个人账户预留考核金

……

淄博市医保局再推“便民利民”新举措!


记者从8月27日下午召开的

媒体通气会上获悉,

淄博女职工参保人住院生育后

生育津贴不再需要到医保大厅报送申领材料,

医保部门将会把生育津贴

直接打到参保人社保卡金融账户上。


全市女职工住院生育后生育津贴可及时申领


过去,女职工参保人申领生育津贴,出院后需要再携带相关材料到所属医保经办机构进行办理,生育津贴的发放也须通过审批流程。而从今年8月1日后,淄博女职工参保人申领生育津贴不再需要到医保大厅报送申领材料,出院结算时由定点医院上传申领材料。

李女士就是该新政的受益者。今年7月初,她在淄博某三甲医院进行了剖腹产,按照过去流程,她需要携带相关资料到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生育津贴的申请手续,而现在,她在7月27日办理生育医疗费出院即时联网结算时,有关生育津贴的申请手续也同时上传,在8月5日,她的社保卡收到了生育津贴1.2万元。


淄博市医保中心主任郝旗峰介绍,针对淄博市参保女职工报销生育医疗费、申请领取生育津贴需要线下手工办理,环节多、垫付多、周期长这一堵点问题,淄博市医保局、淄博市医保中心对职工生育保险待遇办理流程进行了认真梳理和优化,推出了“便民利民”新举措,疏通了这一堵点问题,实现了生育保险待遇业务“网上办”,让参保人少跑腿、不跑腿。


“在实现了职工住院生育医疗费出院即时联网结算报销的基础上,通过改造系统接口,定点医疗机构将符合生育津贴发放条件的(医疗保险连续足额缴费满一年)的申领材料随医疗费结算数据上传,实现了生育津贴申领手续即时办结,参保人不需要到医保大厅报送申领材料,医保部门将会把生育津贴直接打到参保人社保卡金融账户上,实现了全市职工住院生育后生育津贴的即时申领发放,极大地方便了参保人。”


按照目前的流程,

申领材料按月度结算。

也就是说,

从今年8月1日起,

女职工生育津贴的申领材料

在出院时就已同步提交,

生育津贴下个月就可即时到账。


真是太方便了~


1.2亿真金白银减轻医药机构负担


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医疗保障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通过坚持结果导向,以“群众的烦心事就是改革紧要事”为主线,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开门问策、集思广益,不断创新改革医保新政,出真招,解难题,精准发力,务求工作实效。


针对定点医药机构提出的个人账户结算额5%作为预留保证金,次年初根据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履行情况进行返还,增加了医药机构经营成本这一情况,市医保局站在定点医药机构角度,通过开展反思讨论,深挖问题短板和根源,主动认领,研究解决方案,确定了取消医保服务个人账户预留考核金做法,对医药机构使用个人账户实行据实结算、全额支付。同时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管理不松懈,实行年度综合考核,信息系统记录预留保证金,定点医药机构年度综合考核所承担的违约考核金,将在次年规定时间内自行上交或由医保部门直接代扣。


根据测算,此项做法可以每年为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增加流动资金1.2亿元,仅宏仁堂医药公司每年可增加流动资金1600万,真金白银减轻定点医药机构资金垫支压力,为中小连锁企业发展提供强力资金支持。


淄博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孙英涛表示,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赌点也是他们关注的重点、焦点。接下来,淄博市医保局将继续以优化营商环境大讨论大反思大提升工作为契机,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切实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效率和质量,打造人民满意的医疗保障服务品牌。



来源:鲁中晨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