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央视点赞!淄博攻坚之星王安东:创新照亮扶贫路
中华宽带网 2020-10-01 21:24:38 字号:- +

在山东省淄博市有这样一位扶贫干部,他制定的地方扶贫考核标准被吸收纳入国家体系,他创新的独居贫困老人养老新模式在山东全省推广,他就是淄博市临淄区扶贫办主任王安东。

脱贫攻坚临近收官,这段时间区扶贫办主任王安东更忙了,几乎每天都要入户查访。

来到贫困户孙良安家时,邻居都说老孙在家可门却始终敲不开,王安东当即找来街道扶贫干部边素芳。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扶贫干部 边素芳

(这两天才)过来了一趟,俺发现了他在家里还真是挺好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扶贫办主任 王安东

这两天不等于现在呀,这个人60多岁了,如果发生火灾或者是生了病,这个事谁负责。

原来孙良安是独居聋哑贫困户,敲门声再大也听不到。这几年为了帮他脱贫,边素芳不仅给他争取了就业和社保上的扶贫政策,还利用脱贫攻坚改革资金帮他修房铺院并通上了自来水。但王安东认为虽然平时工作做得好,但敲不开门,这件事说明针对残疾人贫困户的无障碍化改造还不达标,按照区里的考核标准要扣分。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辛店街道扶贫干部 边素芳

这样严格细致的标准,真是让你不敢懈怠。如果拿不出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的态度去对待贫困户,工作是干不好的。

边素芳所说的标准是王安东根据临淄区的实际情况,按照国家相关政策制定的16项地方标准,由于很适用于经济较发达的东部地区,目前已被吸收纳入国家扶贫考核体系。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扶贫办主任 王安东

咱们国家针对全国出台了“两不愁三保障”这个扶贫标准,重心是经济收入,但是作为我们临淄来讲,增收压力不算大,更需要去针对我们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去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我总结咱们的贫困户,呈现知识和技能贫乏,健康水平和精神面貌差,还有社会保障和社会参与性弱。

以问题为靶心,贫困户缺什么就补什么,按照这样的思路,王安东不仅推出了被国家采纳的地方扶贫考核标准,还创新了独居贫困老人的居家养老模式,目前正在山东全省推广,而这个模式最初也是因为他在扶贫工作中碰到了让他头疼的难题。

今年92岁的贫困户孙玉荣因为女儿远嫁独居在家,王安东一直放心不下,曾几次三番劝老人搬进免费养老院,可都被拒绝了。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王朱村村民 孙玉荣

我知道很好,我自个在家里做点饭,乡里乡亲的还玩玩,去上那里咱人生面不熟。

屡屡碰壁的王安东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了一个新点子,按照有关政策,他联合当地家政公司为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同时照顾老人的护工,优先录用当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这个做法既解决了贫困老人的照顾问题,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可谓一举两得。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扶贫办主任 王安东

每周要求他们至少上门服务两次,服务及时不及时,质量怎么样?在这个信息平台上一目了然最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政府花钱不多,还能把扶贫、养老和助产三项工作整合在一起。

现在孙玉荣老人的小院每天不再冷清而负责护理他的贫困户,杨凤英每个月也能增加1000多块钱的收入。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王朱村村民 杨凤英

俺都是一个村的,再一说,她又是长辈,我觉着照顾起她来也比较及时和方便,再一说,我的家庭还又多了一份收入。

因为创新王安东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他所在的淄博市被列入国家七大扶贫改革试验区之一。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