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山东新闻联播》点赞淄博!因为这件事儿...
中华宽带网 2020-10-04 10:04:46 字号:- +

淄博市沂源税务部门打破数据使用地域限制和部门“藩篱”,帮助企业精准化解涉税风险、落实税收政策,实现税企共赢。

几天前,位于沂源县的山东合力泰化工有限公司,收到当地税务局送来的一份特殊体检报告,提示企业存在一个涉税风险。根据报告上的“药方”,企业财务人员很快找到了“病根儿”。

山东合力泰化工有限公司财务处处长 潘月峰:

房产登记和企业所得税申报房屋建筑物原值的两条信息数据填报不一致,我们财务人员自己是很难发现这个问题的。

企业经营涉及许多税种,各税种申报期限不一致,财务人员很容易遗漏或出错。以往遇到这样的风险提示,县一级税务局只是简单地把任务传达给基层税源管理单位,可问题处理的效果并不理想。

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股股长 周刚:

有些指标看不懂,专业性太强,有些数据不知道从哪里来的,无法进行数据源的查对,就增加了我们工作的堵点。

针对堵点,今年开始,沂源县税务局在全省首创了税务健康共同体平台。纵向接入国家、省市税务局400多个税收指标的15825个风险点,横向打通各职能部门和第三方数据,当企业的经济、税收指标出现忽高忽低变化时,线上体检就能迅速通过数据比对,准确找到风险所在。与此同时,税务局还打破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由各个科室的业务骨干组成“顾问团队”,为企业制订“一户一策”的服务方案。

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税收风险管理股股长 周刚:

我们可以结合数据,进行一个二次案头分析,进一步去挖掘它的来源和造成这个风险点的原因是什么,去形成一个专家顾问意见,把这个意见以报告的形式传到我们的税源管理单位,使工作更加精准,更加有指向性,解决问题更快,避免企业的损失。

除了杜绝风险,税务健康共同体平台还能为企业带来“惊喜”。 合力泰公司的购销信息在平台上形成了发票数据链,今年购置的一批环保设备自动匹配到了国家奖补目录,企业第一时间获得政策”红利”。用这笔钱投入新一轮的技改,预计今年企业可以增加销售收入4800万元,增加纳税108万元。

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党委书记 局长 王厚勇:

通过一些税收的指标来检测企业的经济指标,通过经济指标来发现你在企业产供销经营方面可能存在的某一方面的问题,也就是说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开展多方面的税源涵养。

沂源税务信息化护航一年来,已帮助600多家企业挽回经济损失,培育扶持新办企业50多家,助力市县重大建设项目80个。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