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青岛疫情溯源详情公布:调集一万多小时视频,分析各类人员时空轨迹数亿条
中华宽带网 2020-10-16 14:51:00 字号:- +

10月16日上午11点,青岛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马立新公布了青岛疫情源头,公布了源头追查过程。

  据了解,青岛市疫情发生后,省领导小组第一时间组建由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组成的流调溯源工作专班,在国家专家组的指导下,调集30余名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流行病学专业人员和近800名警力,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重点人群分类检测和基因病毒测序专班72小时连续作战,从社区传播风险社区疫情传播进入到医疗机构和医疗机构内部播散三个主要环节开展了全面的排查。

  调集分析了不同场景一万多个小时的视频资料,利用通讯大数据分析了各类人员时空轨迹信息数亿条,经国家和省联合专家组综合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大数据排查和实验室检测结果分析,判定本起疫情是一起医院聚集性疫情,排除由社区传播传入医院内的可能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疾控中心通过开展病毒核酸全基因序列测序和结果比对分析,证实病例标本于9月份青岛港疫情的感染者董某某陈某某的标本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传染源来自上述两人。

  证据表明,本起疫情的病例及接触者与9月份青岛港疫情的相关人员在医院外不存在时间和空间关联,调取的青岛市胸科医院监控录像证实,青岛港疫情两名感染者在市胸科医院隔离观察期间离开封闭病区,到CT室检查,因防护消毒不规范,导致CT室被病毒污染,进而传染了次日上午到同一CT室检查的住院病人李某某和陪护牛某某,并将病毒带入结核病区,导致这次疫情在医院内传播。

  本起疫情的传播链和证据链完整,是青岛港疫情感染者在住院期间因与普通病区的患者共用CT时引发的,医院院内聚集性疫情,未发生社区传播。医院是新冠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也是离传染源最近风险最大的一道防线,这次疫情暴露出疫情防控中的诸多短板和问题,将举一反三短板和问题,守牢守严疫情防控的底线,严防医源性传播。

来源:半岛全媒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