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快讯 | 试运营开营!中国国家地理全国首个营地落户淄博
中华宽带网 2020-10-20 12:03:56 字号:- +


按键播放⬆

海岱齐风,葳蕤自然。10月20日上午,中国国家地理首个营地试运营开营仪式在博山“红叶柿岩理想村”举行。《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栓科,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毕荣青及淄博市教育局、体育局、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仪式。


淄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毕荣青在致辞中介绍到,淄博地处鲁中山地与鲁北平原的交接地带, 是一座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是齐国故都、陶琉名城、世界足球起源地。近年来,淄博厚植城市文化底蕴,全面实施文化赋能行动,为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淄博已经成为国内知名新文旅目的地。今年先后举办“2020淄博青岛啤酒节”、“2020淄博麦田音乐节”等诸多特色活动,展示了淄博这座工业城市的时尚活力。9月19日召开的文化旅游发展大会首次成立专家智库,为淄博文旅产业发展注入了智慧力量。10月16日,第一届中国(淄博)新材料产业国际博览会暨第十九届中国(淄博)新材料技术论坛拉开帷幕,呈现了淄博打造新型工业化城的决心,为淄博经济加速发展按下了“快进键”。继齐文化艺术节、博山琉璃双年展、红叶柿岩理想村试运营等精彩活动之后,此次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投入试运营,也将为淄博文旅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淄博是一部自然和文化都极其丰厚的大书。它地处温带季风气候区,系鲁中南山地丘陵与华北平原的过渡地带,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地质构造变迁塑造了独有的景观,古生代海洋沉积体上发育了喀斯特地貌,形成“溶洞”奇景。火山岩形成了多种形式的台地、熔岩被景观,还发育了独特的地貌白色景观。中生代的海洋陆地交汇堆积体为制瓷业提供了优质的原材料,丰富的煤炭资源成为烧造陶瓷、琉璃的原料,特有的地貌形态奠定了齐地崇尚精工巧艺的社会风尚。

地势上,淄博地处泰山与大海之间,由中央向四方辐射,逐级降低,形成低矮、广阔的平原。南侧山岭起伏、溶洞遍布、齐长城逶迤。北侧黄河横亘,湖泊、湿地镶嵌在平缓大地之上,荠麦青青、水光潋滟。中部是山前平原区,古老文明曾经光华闪耀、现代城市群落之间藏着工业时代的荣光和繁华。在这座城市数千年的历史中,有太多璀璨的记忆。沧海桑田、生命演进和千年文脉都可在此触摸。

营地主题聚焦在了齐地风貌和本土动植物 —— 通过地理互动馆、北斗台地和悦野山谷 3 大核心板块呈现淄博的“海岱齐风、葳蕤自然”

    "地理互动馆”通过科技艺术手段,将淄博部分自然人文亮点融汇进 11 项沉浸交互体验。

以展项“时空隧道”为例,细看你会发现,不断变幻的纹样里藏着齐地的雨点釉、彩陶纹、瓦当纹样和“齐”字。它们曾经停留在书页、陶器和瓦当上,凝聚着齐地不同历史时期的自然、人文元素,经过数字化提炼,在中国国家地理·淄博营地的交互体验中,释放出了新的光彩。

“齐”字对应数字画面 提炼过程

彩陶纹对应数字画面 提炼过程

雨点釉对应数字画面 提炼过程

“北斗台地”虽为人工,宛若天成。帐篷排列组合成的北斗七星,与命名为 “北极星”的地理互动馆遥相呼应。我们尝试在天地的镜相里,倡导万物一体、和谐共生的关系,打造一个不设围栏的自然体验地。

在考察研究当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台地从源头规划种植了 300 多种乡野植物。并且重点挖掘呈现了花椒和花椒凤蝶、马兜铃和丝带凤蝶、椿和斑衣蜡蝉等华北代表性物种。

  花椒                     花椒凤蝶

从营地出发,还可以走向“悦野山谷”,走向半山天然崖洞“对话荒野”,走向齐长城遗迹“对话古今”。给久居城市的人们创造深入密林、触摸历史的契机。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