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智库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山东新闻联播》关注东岳集团与山东大学强强联合
中华宽带网 2020-11-26 09:02:12 字号:- +

山东大学主动服务山东发展战略,以智库建设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段时间,淄博东岳集团的羟烃基硅油产品已经进入中试阶段 ,这是由生产有机硅的副产品改性得来的。

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伊港

产品附加值比原来的单体相对来说要大约提高5到10倍左右。

而在一年前,如何处理这些副产品是企业最头疼的事。有机硅材料是这家企业的看家产品,然而,每生产一吨有机硅单体就会产生15%的副产品,这些副产品循环价值不一,处理还需要成本。

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伊港

附加值有高有低,能不能达到一个更高价值的利用,这一块国内从事这一块的也不多,会产生一些技术瓶颈。

企业需要突破的技术瓶颈,正是山东大学的科研优势。在服务山东战略中,拥有60年有机硅研发经验的新材料学科,成为山东大学对接“十强”产业发展的首批智库之一。双方一拍即合,共同组建了研发团队,向技术瓶颈发起攻关。

山东大学教授 新材料产业协会之智库专家 赵士贵

我们现在这些副产物以副产物做原料,以现有化合物由现有产品做原料,进行分子结构设计和改性,那么它所具有的附加值可能是现有产品的数倍甚至是10倍以上。

不仅是新材料,围绕十强产业,山东大学还成立了精品旅游产业智库、医养健康产业智库,服务产业发展。目前,山东大学三大智库已经服务和推介产业项目近500个,培训产业人才近万名。

中国工程院院士 山东大学副校长 李术才

高校的转型也是要服务国家发展,解决卡脖子问题,它的科研活动都要紧紧围绕着国家战略,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自己的一个规划,来布局自己的科研方向,这样才能对社会产生实际意义,才能推动社会的发展。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