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马路结冰成“溜冰场” 淄博一洒水车零下2℃作业隐患大
中华宽带网 2020-11-27 08:40:48 字号:- +

“凌晨5点,零下2℃,洒水车还照洒不误,导致路面结冰,我们来回走路都打滑。”11月23日,淄博市民刘先生向记者反映,在张店区中埠镇铁山路铁冶村至黄金村路段,洒水车在凌晨5点左右就开始工作,路面结冰给往来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市民反映:洒水车凌晨作业致路面结冰隐患大

“洒水过后,路上一片冰。”刘先生告诉记者,23日早上6点多,他发现洒水车作业后的张店区中埠镇铁山路铁冶村至黄金村路段结了一层冰。“零下2℃,洒水车还照洒不误。”刘先生认为,洒水车此举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刘先生向记者提供的照片显示,他于23日6点56分拍摄的该路段确有结冰现象出现。天气预报显示,当天淄博市张店区最低气温为-2℃。

26日,记者来到中埠镇铁山路铁冶村至黄金村路段,该路段为南北走向水泥路,早上会有大量学生经过此路去上学。市民孙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早上一直都有洒水车进行洒水作业,“前两天这条路确实结冰了,这条路是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很容易滑倒”。

官方回应:情况属实 洒水作业将进行相应调整

市民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为此,记者联系到中埠镇安全环卫部门工作人员徐斌。徐斌告诉记者,经核实,市民反映情况属实。为降低环境污染,中埠镇一直都在凌晨对道路进行降尘清扫,考虑到一周前连续几天阴雨天气,已经让洒水车停止作业;11月23日天气转晴后恢复凌晨洒水作业,复工后发现洒水后路面结冰,就立即将洒水作业时间改为中午气温较高时刻,以避免因洒水导致路面结冰给市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

对于市民反映的凌晨5点洒水导致结冰不安全的情况,徐斌表示,洒水车洒水有相对机动的调整方案,会根据时间、天气等不同因素对镇上洒水车进行相应调配,在不影响市民出行安全的前提下对道路进行洒扫工作。

“洒水成冰”事故频发 安全责任谁来扛?

洒水车的“任性”绝非偶发,记者经过梳理发现,近些年因路面洒水结冰导致安全事故的情况屡见不鲜:

2016年12月,山东省济南市十几条道路结冰,连续发生多起剐蹭事故。此前一年,也因洒水结冰导致30多辆车受损。

2017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中原西路中原大桥洒水成冰,致17辆车发生连环相撞。同年12月,湖北省孝感市汉川县,段某某在经过某路段时因路面洒水结冰湿滑,不慎滑倒摔伤至十级伤残。

2019年12月27日,河南省驻马店市接连发生多起交通追尾事故,起因也是因为洒水车温度过低作业导致路面结冰。

因市政洒水导致结冰,造成人身或财产损失,市政部门是否需要承担责任呢?《侵权责任法》第八十九条中规定:“在公共道路上堆放、倾倒、遗撒妨碍通行的物品造成他人损害的,有关单位或者个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在明知或应知低温下洒水会导致路面结冰的情况下,仍进行洒水除尘作业,结果导致路面结冰,其主观上存在过错,应对财产损失的后果承担相应民事赔偿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王良 报道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