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吃柚子的正确方式,你做对了吗?这种致命错误,你可能也在犯!
中华宽带网 2020-11-30 16:30:01 字号:- +
最近正是柚子大量上市的季节

想必很多人饭后总会吃一口吧~
但是你会想到吗?
吃柚子也能吃出肌溶解吗

吃柚子吃出“肌溶解”

咋回事?

武汉58岁的刘先生因为爱吃柚子,
所以他每天下班
都会抱一个柚子回家,

而且一个人能吃掉一整个。

前不久,刘先生突然
四肢酸痛、手脚无力,
随后症状不断加重。
家人发现他连路都走不动了,
赶紧将他送到医院。
医师拿到刘先生的血检结果发现:肌酸激酶高出正常值的5倍以上。这是急性损伤引起的肌肉溶解!



肌肉溶解是什么?

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是指由于挤压、运动、高热、药物、炎症等各种原因,导致横纹肌的破坏和崩解,使机体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肌细胞成分进入细胞外液及血液循环,引起了人体内环境的紊乱。


表现出来的症状包括“酱油尿”(尿液颜色变深)、浑身无力、发热等,严重可诱发心力衰竭,患者出现胸闷、喘憋,救治不及时可致死亡。


患病的物理性原因包括过量运动、电击、极端体温(高热或者低热)、肌肉挤压伤等。非物理性原因包含甲状腺功能减退、低钾血症、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代谢紊乱问题,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毒物,以及内分泌及遗传相关的因素等。

此前,跳水运动员吴敏霞的老公张效诚独自吃了3斤小龙虾后,第二天身体出现乏力和发烧症状,去了健身房健身后病情加重,尿液也变成了酱油色。医院检查发现肌酸激酶飙升,达到了5613,一般普通人正常值是176(上限),患上“横纹肌溶解症”的疾病,结果直接住进重症监护病房(ICU)。

可刘先生近来既没有高强度的运动,也没有意外受伤,怎么会“肌肉溶解”?

反复追问得知,3个月前刘先生查出高脂血症,在医生建议下服用阿托伐他汀进行降脂治疗,出现症状前,他已经连着吃了一周的柚子。

“他汀类药物不能与柚子同食。”

医生告诉他,他汀类药物最明显的副作用就是引起横纹肌溶解症。
柚子中含有喃香豆素类化合物,这种活性物质是人体内主要的药物分解酶的抑制剂,在短时间内迅速升高他汀类药物在血液中浓度,导致进入血液的药量倍增,并且抑制药物在体内的分解和代谢,大大增加药物的蓄积和毒副作用。
只要停用他汀类降脂药,近期不要吃柚子,肌肉酸痛很快就会得到缓解,走路也能恢复正常。
“市民也不必过于恐慌,柚子与药品同服中毒的比较少见。”
医生提醒:相对普通柚子,西柚也就是俗称的胡柚危害更大,吃药期间最好避免食用。此外,所有柑橘类水果及其果汁如柑橘、橙子等也都要注意。


这些“常见药” 

也不能和柚子同吃

那么除了一些他汀类药物,还有哪些药物不能与柚子、西柚、酸橘等柑橘类水果及其果汁如西柚汁、柚子汁等同服呢?

最常见的以下几种药物大家也一定要引起注意:


01 降压药(如硝苯地平)


柚子除了含有呋喃香豆素,可以抑制降压药代谢,增加其血药浓度外,柚子中还含有钾元素,钾是天然的降压药。


如果服用降压药的同时吃柚子,好比用药过量,使血压骤降,轻则出现头晕恶心、心慌乏力,重则偶发心绞痛、心肌梗死或脑卒中。


02 抗焦虑或镇静药


部分抗焦虑药物如地西泮、咪达唑仑等不能和柚子同服,因为柚子会延长这类镇静催眠药的作用时间,从而引起眩晕和嗜睡。


03抗过敏药(如息斯敏、特非那定)


如息斯敏、特非那定等不能和柚子同服,因为服用此类药物后食用柚子,会加重抗过敏药对心脏、肝脏及胃肠道的不良反应。


04抗排异药物(如环孢素)


如环孢素不能与柚子同服,因为血药浓度增加,不良反应增大,增大肝肾毒性。若这类药长期与柚子同吃,有诱发肿瘤的危险。

最后送上

服药常见禁忌↓↓↓


来源:新闻晨报、广东卫生信息、长江日报、武汉晚报、人民日报、深广电第一现场、科普中国、掌中淄博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