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200多名市民“现场问政”工地防尘
中华宽带网 2020-12-10 10:21:21 字号:- +

淄博工地扬尘防治工作怎么样?如何保证工地施工安全?12月9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民代表看城市变化提意见建议”要求,邀请各区县住建局代表,房屋开发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代表,市民代表共计200余人现场观摩扬尘防治经验做法。在中心城区重庆路与天乙交叉路口西的黄金城项目建设现场,代表们观摩了工地扬尘防治、安全施工,并进行了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市民代表们纷纷为该项目的扬尘防治做法点赞。

焦点1:淄博工地有防尘“双在线”监控平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我市今年严格落实线性工程“6个100%”和房屋建筑“8个100%”扬尘防治措施,推进“双在线”监控平台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523个项目全部完成β射线监测设备升级目标。全市各在建项目均建立健全了扬尘防治管理体系,工地防治扬尘率达100%,昔日脏乱差扬尘污染严重的建筑工地,现在干净整洁,有的还进行美化靓化成了绿色示范工地。

“建筑工地原来是这个样子?”上午9点多,张店区房镇镇居民杨龙兴第一次走进工地后十分惊讶,“原来一直以为,工地又是砖头又是材料的肯定又脏又乱,没想到这么干净整洁。”来自博山区一家施工企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淄博的建筑施工工地早就全部建立健全了扬尘防治管理体系,开发企业、施工企业、监理企业都要签订防尘目标责任书,防尘治理一点也不能马虎。他说:“防尘工作做不好,不仅项目竣工会受影响,而且处罚很重。防尘是社会责任,企业现在也都很重视。”

焦点2:“扬尘治理”不达标影响施工合同续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防尘治理工作要求,我市各在建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都会组织监理、施工单位召开扬尘防治专题会议,明确各方工作职责,落实扬尘防治措施,同时,建立健全扬尘防治管理体系,成立扬尘防治领导小组。以黄金城项目为例,他们的扬尘防治考核小组,组长为建设单位项目负责人,每月对各项目部扬尘防治情况进行评比考核。该项目建立扬尘防治考核制度,制定考核办法,他们会每周进行一次扬尘防治专项检查,每月进行一次评比,对评比首位的项目部给予 5000 元经济奖励,评比末位项目部给予 5000 元经济处罚;连续两个月评比末位,约谈企业负责人,连续三个月评比末位,更换施工企业项目经理或项目部,最终达到扬尘防治目标。

“在扬尘防治方面,我们落实建设单位首要责任,建立健全了扬尘防治管理体系,以合同履约、市场准入为管理手段,将评比结果作为后续承接工程评估的重要指标。”采访中黄金城项目部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建筑工地扬尘治理,他们出台各项措施,进一步加强合同履约管理,在施工合同签订时,明确扬尘防治具体目标、详细内容、管控措施和各方责任主体的职责,并根据扬尘防治的具体情况制定了奖惩制度。 同时,将扬尘防治专项费用列入工程预算,专款专用,作为不可竞争费用。施工过程中,建设单位确保扬尘防治专项费用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不定期检查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情况,核查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扬尘防治专项费用使用情况。

在此基础上,他们要求各项目充分发挥监理公司的技术支撑作用、提高防尘工作的执行力授权监理单位各款项支付的审核和签认权,建设单位对监理公司人员责任心及专业性进行考核,作为监理费拨付的依据及后续承接工程评估的重要指标。要求项目监理部审查扬尘防治专项方案,确保专项方案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施工过程中发现存在扬尘防治隐患的,要求项目监理部下发监理工程师通知单,要求责任单位立即整改;情节严重的授权责令停工整改,施工单位不按期整改的,通报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将按照合同约定及扬尘防治管理办法进行经济处罚。

来源:淄博晚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