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十三五”成就巡礼 |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
中华宽带网 2020-12-10 11:20:08 字号:- +

12月10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淄博市 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傅斌向社会公布“十三五”全市网信事业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网信事业发展,作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网信工作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全面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这一大背景之下,中共淄博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于2018年12月正式挂牌成立,并加挂淄博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作为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市委工作部门。两年来,市委网信办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不断夯实筑牢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全面助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做大做强网上主流舆论、聚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扎牢织密网络安全屏障、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不断提升,为奋力推动我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营造了良好网上舆论氛围、提供了可靠网络安全保障和有力信息化支撑,互联网行业党建经验被中网联评为全国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案例,高青县入选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

一、夯实筑牢关系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工作基础,确保我市网信事业始终沿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行稳至远

(一)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圆满完成了挂牌搬迁、部门“三定”、机构组建等工作,搭建起了综合、宣传、应急、网络办“三科一办”的工作构架。调入工作人员13人,提拔重用干部12人,副县级干部1人,“名校人才特招行动”招录5人,目前在编人员24人,打造了一支“讲政治、懂网络、敢担当、善创新”的网信队伍。

(二)加强制度建设。出台《市委网信办系列制度汇编》《市委网信办公务员履职服务标准和负面表现清单》,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倡树了“拿事当事”“躬身入局”的责任担当意识和“唯旗是夺、事争一流”“争当沙场最红战旗”的创新争优精神,营造了争先进、比贡献、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机关党建建设。成立机关党支部,制定《市委网信办党建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健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机关党建工作实现规范化。创新举办“网信大讲堂”“科长讲坛”,有力提升了机关干部业务能力。出台《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作规则》《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文件,为网信事业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持续加大网上正面宣传。健全完善网上宣传工作机制,坚持召开网宣工作例会,保障网上宣传的有序开展和正确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协调组织各级各类新闻网站、重要商业平台及有影响自媒体,全方位、多角度、高密度开展有声势、有力度、有温度的网上正面宣传,先后就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六大赋能行动”“十五大重点改革事项”等工作,刊发《攻坚2020,推动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等各类产品近3万篇,总点击量突破4.5亿人次。策划《一天24小时,淄博都在发生什么》等一批阅读量百万以上的新媒体爆款产品。加强疫情期间网上宣传的组织领导,统筹整合全市网上正面宣传力量,设置专题230个,刊发各类产品5.3万余篇,对讲好淄博抗疫故事、引导网民科学防护、树立战胜疫情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扎实开展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参与“媒体在行动”系列活动,创新推出“淄博在崛起”网上主题宣传,先后组织开展“繁荣发展夜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等网上宣传活动22次,带领网络媒体进企业、入乡村、上展会,刊发作品5000余篇,点击量突破1.2亿人次。配合做好中央网信办“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走进高青县、“互联网百强县巡礼:让电商大有可为”全国大型直播公益周村专场活动和省委网信办“金秋齐鲁看丰收——2020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行”走进沂源县采访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淄博的对外形象。

(三)积极加强新媒体管理工作。组建淄博市新媒体联盟,组织评选产生淄博市“十佳最具正能量账号”,建立了全市移动端正能量传播体系。加强与自媒体沟通交流,召开了全市“自媒体”代表交流座谈会,邀请国内知名大V、自媒体代表参加陶博会、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等重大活动,开展身临“齐”境与“淄”共生—淄博自媒体感受淄博之变暨能力提升活动,积极引导、组织、统战他们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正面发声,共同画好网上同心圆。

三、全面加强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一)健全舆情联动处置机制。把不发生影响全市工作大局和对外形象的较大网上舆情事件作为重要目标,持续加强涉淄网上舆情监测研判处置,积极争取上级网信部门和网络媒体给予线上支持和帮助,强化与重点市直部门沟通协调,推动做好网民反映的各类问题的线下应对处置,努力当好“雷达兵”、站好“忠诚哨”,确保网上舆论态势的平稳有序。

(二)加强互联网普法力度。立足于提升互联网法治意识,明确了网信系统普法工作的“一把手”工程,制定了网信系统普法工作方案、普法责任清单,按步骤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注重形式创新,在市属新闻网站首页开设“互联网法律法规”专栏、制作普法宣传H5等形式,持续提升互联网法律法规的知晓率、覆盖面。

(三)开展各类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以“治乱净网 强基固本”为总要求,开展了“清朗”等互联网专项整治活动30余次,移交相关部门线索50余条。建立全市网络辟谣平台,成立辟谣工作专班,疫情期间联合辟谣23次、网络举报315次。

四、着力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能力,网络安全防线更加牢固

(一)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举办“淄博市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网络安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宣传活动2000余场次,发放各类网络安全知识手册、海报、科普材料2.5万余份,覆盖人数超过150万,营造了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出台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检查评估、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等制度,建立起全市网络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压实了全市各级各部门网络安全防护责任。高标准建设市互联网应急指挥中心,积极搭建全市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成立了淄博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组建了全市网络安全应急服务专业化支撑队伍,形成了全市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

(三)加强风险排查和攻防演练。在全省率先开展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找准了全市关键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风险点,提升了网络安全防御和应急处置的针对性、精准度。针对全市政务门户网站及互联网办公系统、医疗卫生及教育行业网站、农业农村三资管理平台等重要领域,开展网络安全在线检测和专项检查,增强了行业系统网络安全防护自觉性和网络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五、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努力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插上信息化翅膀

(一)信息化推进机制不断健全。出台网络强国战略任务分解落实、信息化工作协调机制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单位信息化推进责任分工、任务计划,建立了全市各部门信息化协作会商与信息共享机制,形成全市信息化统筹协调“一盘棋”新格局

(二)信息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统筹推动了信息基础设施升级改造等重点工程,2020年实现了主城区和各区县城区5G网络全覆盖,农村乡村光纤和4G网络实现100%覆盖,城乡网络带宽能力逐步实现均衡。全面推进IPv6规模部署,推进重点网站开展IPv6改造升级工作。

(三)数字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高新区MEMS产业园、紫光(淄博)科技创新产业园、等载体,成为淄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数字农业农村建设方面,实施“宽带乡村”“5G基站布局”等工程,数字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我市与阿里集团合作建设了全国首个“盒马市”,高青县成功获批全国数字乡村试点县,在全省入选的4个试点县中排名第一。在数字惠民方面,市中心医院5G指挥医疗中心、市妇幼保健院5G远程会诊平台、市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平台数据中心等数据便民项目落地实施,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十三五”期间,淄博网信工作重整行装再出发,经历了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十四五”期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网信办将在新的起点上,再接再厉,百尺竿头,积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管理,全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进一步发挥信息化统筹协调作用,努力为我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为加快建设务实开放品质活力生态和谐的现代化组群式大城市贡献更大网信力量。


答记者问


1、问:近年来,随着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等各类自媒体平台的不断发展壮大,网络生态日益复杂,市委网信办在加强网络生态治理、自媒体账号管理方面做了哪些积极的尝试与探索?

答:市委高度重视网络综合治理工作,市委网信委会议上专门出台了加强网络综合治理的相关文件,针对自媒体平台众多、注册账号简便快捷等特点,市委网信办加强组织协调,坚持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综合治理,努力汇聚团结网上正能量,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尝试与探索。

第一,建立机制,实现聚合传播。组织开展了自媒体账号登记备案工作,先后召开了全市重点自媒体运营座谈会和全市“自媒体”代表交流座谈会,积极加强与自媒体运营者的联系沟通,努力讲好淄博故事,弘扬正能量。组建淄博市新媒体联盟(纳入首批会员51家),评选并公布了2019年度(首届)淄博市“十佳政务类新媒体”“十佳新闻类新媒体”“十佳正能量自媒体”账号。对市级政务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发稿、阅读、评论点赞情况进行排名发布,截至目前,推出市级政务新媒体传播影响力排行榜7期。

第二,整合资源,汇聚新媒体力量。今年,我们邀请了20位国内知名的网络大V走进2020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组织开展“网络名人助力淄博青岛啤酒节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沂源县参与组织了“金秋齐鲁看丰收——2020返故乡·看发展网络名人行”活动;邀请25家淄博市“自媒体”负责人深入张店城区、朱彦夫纪念馆等感受城市之变,在B站、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及新浪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刊发《“人民楷模”朱彦夫拖重残之躯带乡亲致富,极限精神感动网络名人》等一批有影响的作品。通过组织活动、交流研讨等形式,激发了自媒体运营者的工作热情,引导他们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第三,加强引导,持续推进网络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在市属网络媒体首页设置“互联网法律法规专栏”,集纳了《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微博客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涉及自媒体管理的法律法规,引导多媒体运营者和广大网民知法、懂法、用法。开展了“2020清朗”“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等30余项互联网专项行动,对于发表网络谣言等虚假信息的网站和自媒体,一方面联合开展网络辟谣,另一方面对于情节严重的,进行依法查处。市委网信办成立以来,我们共联合开展网络辟谣23次,约谈网站、自媒体11次,协调相关部门、平台对一些自媒体账号进行封禁处理,较好的促进了自媒体的健康有序发展。

2、问: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十分严峻,数据泄露、恶意攻击等层出不穷,请问我市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对于加强全市网络安全防护有什么重要作用?

答:网络安全的本质在于攻防双方的技术对抗,只有不断强化技术保障能力,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才能更好地完成网络空间安全治理各项工作任务。今年,市委网信办联合市教育局、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全市网络安全攻防实战演练,针对39家市县两级政府机关、重要事业单位的关键信息系统,依托国内专业攻防平台开展了为期3天的渗透、攻击,通过演练发现了一系列的漏洞和风险隐患,进一步检验了我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开展分行业、分领域网络安全专项检查、实战攻防、应急演练等活动,以演促改、以演促管、以演促建,不断提升全市网络空间安全意识和应急防御能力。

淄博广电融媒体中心记者  单琳涵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