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淄博西站来了!在这儿......
中华宽带网 2021-01-04 17:09:06 字号:- +
2020年12月30日,

中国共产党淄博市周村区
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举行。
全会审议通过了
《中共周村区委关于制定
周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
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正式将胶济客专周村东站改名淄博西站
并恢复客运业务列入了
“周村区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议”,
其中提到
图片

    全方位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围绕加速推进济淄一体、张周同城互联互通,统筹规划布局周村区、文昌湖区道路交通网络,启动实施胶济铁路淄博西站、经十路东延、102省道改线、淄河大道西延、海岱大道(马南路)西延、齐风大道西延(至周村)、机场搬迁等重大基础设施,着力构建完善“八纵十二横”区域快速通达的交通路网体系。

图片
    胶济客专周村东站改名淄博西站这一提议,早在2019年8月28日,周村区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推动“六稳”工作落地见效保障全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第25条措施中就有提到:配合推进城市轨道交通、滨淄临高铁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将周村东站规划建设为淄博西站。配合推动济南至潍坊高速公路建设,做好连接线工程的争取工作。


图片

图片


周村东站

地处周村区南郊镇永和村境内,位于胶济铁路客运专线上,距章丘站和淄博站距离分别为49.713km、14.450km,距周村火车站8公里,与周村火车站有铁路联通。同时也与张店区、文昌湖旅游度假区相邻,这座客站如能启用将给周村市民出行带来很大便利,将有效拉近淄博都市圈的距离。站内现有两座高站台,电气化铁路线5条。跟淄博火车站一样,每天有206趟旅客列车经过。

图片

图片


该站建成于2009年,由于没有客运服务,所以,现在的周村东站墙灰脱落、杂草丛生,一派没落的景象。居民出行需前往淄博站乘车,极为不便,已严重阻碍了城市的发展。周村东站开办客运业务,不仅能方便区域内民众出行,优化区域交通运输结构,还能促进基础设施条件的提高,加强周村区对外联系,对地区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

图片


淄博工务段章丘客专线路车间周村东线路工区紧邻周村东站,据工区负责人介绍,周村东站在胶济客专开通时,一并设计建成,当初计划启用该站,但最终却因种种原因,没能开通客运业务,致使该站闲置了十几年。目前铁路房建部门已开始对站内的路面、站台雨棚以及立柱进行粉刷修整。


图片


周村东站改造项目包括站房及客运设施改造,项目完成后能满足99对列车的停靠需求,方便市民出行,有效拉近周村与本市的张店、临淄,与省内的济南之间的距离。

2018年7月10日,周村东站的设计效果图出炉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前公布的周村东站效果图,可向上滑动查看)

按照省相关机构的综合规划,
周村东站所在老胶济铁路客运专线,
已成为省内城际动车组的主干线,
该站和省内众多小站一起,
借此获得了重生的机会。
淄博市也将新增一个连接省内各地的铁路客运站点,
这对淄博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推进作用。

来源:淄博轨道交通、鲁中晨报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