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数字解读2020年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中华宽带网 2021-01-27 15:50:06 字号:- +

2021年1月27日,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久军在淄博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回顾2020

忠诚履职尽责 公正为民司法

2020年,全市法院收案122074件,结案124764件,同比分别增长19.16%14.74%;其中,市中院收案12538件,结案12871件,同比分别增长5.77%4.63%在2020年度山东法院审判执行综合质效评估中,淄博法院首次跃居全省第一名。

全国法院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
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博山区法院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
沂源东里法庭、淄川寨里法庭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谭秀良
全省勇于创新奖先进个人赵玉忠

司法战疫

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专门出台严惩涉疫犯罪、服务疫情防控等15份文件,开通诉讼服务“绿色通道”,向342家重点企业发出依法用工提示。


依法妥善处理疫情期间合同履约责任认定等法律难题,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和解、共渡难关。涉案标的8.9亿元的正承置业与恒大地产诉讼案件,从立案到调解撤诉仅用时10天


全面助力复工复产,万鑫轮胎公司破产重整案作为全省唯一案例,入选全国法院服务复工复产典型案例。


大力实施诉讼“网上办”、庭审“云端见”,疫情期间网上立案33846件、开庭2733次,实现“审判执行不打烊、公平正义不止步”。

维护平安


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499件,判处刑罚4618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278人


出色完成扫黑除恶三年攻坚任务,审结一审涉黑涉恶案件63件,判处刑罚413人市中院在全省扫黑除恶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积极维护健康有序市场秩序和群众财产安全,依法审结郑某某等9人操纵证券市场犯罪案,追缴包某某等20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赃款5亿余元。


强化司法惩治腐败职能,依法审结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茂才受贿案等职务犯罪案件30件


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全市法院认罪认罚适用率91.7%刑事案件速裁创新做法在全省法院推广。

服务发展


依法平等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一审商事案件13801件


创设破产审判“淄博模式”,审结破产案件205件,释放土地资源4341亩,安置职工7634人,化解不良贷款117亿元,推动10家企业移除重点风险担保圈名单,破产重整企业做到了生产不停、职工不散、市场不丢、税源不断;破产案件简易审理、府院联动等5项制度成果全省领跑,管理人市场化选任制度全国首创


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出台意见,优化知识产权保护法治环境,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39件


设立黄河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和巡回法庭,审结一审环境资源案件171件,对6件环境公益诉讼被告适用生态赔偿司法修复惩罚措施。

司法为民


审结一审民事案件33787件。审结婚姻家庭类案件5117件。


博山区法院联合公安、妇联、司法等部门设立家事纠纷化解中心,家事案件调撤率达75.95%。


审结民间借贷案件6850件,涉案标的额21.5亿元。


审结农村土地承包、乡村环境整治等案件127件


审结教育、医疗、就业、保险等案件3869件


万通精细化工公司通过破产清算,让45名残障职工“换岗不下岗”。


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130件

社会治理


与金融监管、工会等18个部门106家调解组织联合,建立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超过30%的矛盾纠纷在诉前实质化解。


全市26处人民法庭实现双轨立案、派驻执行、诉讼服务一站通办。“速裁+特邀调解”经验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周村南营法庭运用网络“微法庭”24小时线上解纷,辖区诉讼案件同比减少54.6%经验做法得到省法院肯定和推广。


依法审理“刘某某宣扬恐怖主义案”、“傅某某侮辱消防烈士案”,累计发布典型案例52个,提出司法建议236条

执行工作


出台专门意见,将源头解决执行难纳入综合治理格局


执结各类案件49526件,执行到位金额143.05亿元。


坚持善意文明司法理念,对履行义务的5026名被执行人及时解除失信和限高措施。


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805例,限制高消费20136人次,拘留拘传687人,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移送公安机关14人


加强执行一体化建设,与自然资源部门建立“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执行业务“3+1”核心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

司法改革

分调裁审改革




繁简分流,全市法院组建97个速裁团队,推广要素式、令状式裁判文书,超过70%的案件实现快立、快调、快审、快结。


坚持全程调解优先,一审民商事案件调撤率58.93%位居全省第一


类案专办,全市法院普遍设立交通事故、买卖合同等专业化合议庭和法官工作室,出台9项类案法律适用指引,积极促进纠纷高质高效解决。


全市法院审限内结案率达99.96%,同比上升3.06个百分点;平均办案周期45.47天,同比减少30.13天

审判权力监督




出台加强案件监督指导意见,规范办案程序,约束权力运行。


细化“四类案件”监管范围,实行全过程留痕、全节点管控。


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运行机制   


全市法院上诉案件被发改率同比下降9.39个百分点,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0.36%

智慧法院




实现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         


在全市整建制建设智能语音法庭等22个系统平台,在线立案、云端庭审、掌上调解、网上评估鉴定成为诉讼新常态。

全流程网上办案核心指标稳居全省第一

智慧法院建设评价排名全国第三

队伍建设


年初部署开展“司法作风提升年”活动,着力解决作风不正、不亲、不实、不能、不勤、不合、不廉七个方面问题。


启动对基层法院的司法巡查,紧抓问题线索、强化执纪问责,立案15起,处理24人


全市法院法官人均结案294.5件61名法官办案数量在500件以上,其中最多的达到1354件

接受监督

创造性建立“双重结对、六定服务、三联赋能”机制

认真接受人大政协监督




两级法院班子成员带头全面联络一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解答司法需求413件,邀请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视察指导1136人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8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相关做法被省法院、市人大常委会推广,市中院被通报表扬为“市人大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

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召开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座谈会,从社会各界聘请45名特邀监督员,实现监督网络立体化全覆盖。

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监督




认真办理检察建议和抗诉案件。持续深化司法公开,上网公布裁判文书65817份,庭审直播5397场,扎实开展“法律六进”普法活动,司法透明指数排名全省第一,市中院连续三年获评“全国优秀政法网站”、“中国优秀政法新媒体”称号。

2021,继续前行

一、锚定方位、抬升站位,在推动高标准政治建设上强落实、快突破。


坚定不移提高政治判断力


坚定不移提高政治领悟力


坚定不移提高政治执行力


二、胸怀全局、服务大局,在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上强落实、快突破。


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全力服务产业转型跨越


第全力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三、紧贴需求、疏解诉求,在推动高品质民生保障上强落实、快突破。


围绕“更有温度 更有质感”优化诉讼服务


围绕“更有效率 更有效果”创新社会治理


围绕“更有力量 更有是非”强化权益保障


四、革故鼎新、锐意创新,在推动高效能司法审判上强落实、快突破。


狠抓“审判流程再造”促规范


狠抓“案件质量监督”保规范


狠抓“数字法院建设”助规范   


五、筑牢防线、坚守底线,在推动高水平从严治党上强落实、快突破。


“严之又严”查摆突出问题


“紧之又紧”压实责任链条


“硬之又硬”提升能力素质


淄水扬帆云天外

搏浪远航正当时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