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齐点淄博 > 推荐 > 推荐

权威发布 | 向基层“蝇贪”开刀 查处问题1016起、处理1296人
中华宽带网 2021-02-09 16:39:01 字号:- +

2月9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市纪委常委、秘书长白念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今年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方面将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批基层干部违规违纪、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得到严肃查处。通报中提到,仅去年全市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问题1016起、处理1296人。

今年,纪检监察机关将围绕完善基层监督体系做文章,着力铲除基层腐败和作风问题滋生土壤,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

一是在建强监督队伍上下功夫,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以推动镇街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为抓手,通过配齐配强力量、理顺工作机制、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增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能力。积极探索加强村级监督力量建设的有效途径,延伸监督触角,打造群众家门口的“岗哨”,推动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全覆盖。

二是在统筹监督力量上下功夫,聚力解决侵害基层群众利益的“烦心事”。把监督的“放大镜”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事,统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压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对脱贫攻坚“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增强群众获得感、满意感、安全感。指导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基层腐败问题发生。另外,今年我市村、社区“两委”面临换届,纪检监察机关将强化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查拉票贿选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换届风气。

三是在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上下功夫,织密基层群众“监督网”。加强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畅通检举控告渠道,更好服务群众监督。提高实名检举控告办理质效,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办理、优先处置、给予答复。对反映农村干部问题的匿名检举控告,探索推行办理结果公示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编辑:
分享至:

扫码下载

齐点淄博APP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微信公众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抖音号

扫码关注

齐点淄博快手号

淄博市广播电视台主办

举报邮箱:ztzbs@163.com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3-6212015

鲁公网安备 3703030200002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80008号 鲁ICP备0905465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5320121号